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不能忽视教育的隐性公平
2008-08-29 11:23

  近年来,教育公平备受教育界和社会各界关注,由此也使教育均衡发展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成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强力推进的重要工作,各地薄弱学校的硬件建设、师资条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但教育均衡并不是仅仅表现为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让每个学生都真正受到公正对待,让每个学生都能幸福健康成长,也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

  前些日子,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情:沈阳市和平区一所中学在语文课讲授《范进中举》时,引起不少学生共鸣。学生小宇在日记里写道:“课文里说的那种世态炎凉现实中也存在。班上学习好的学生,老师爱护,同学们也围着他们,犯了错老师也不批评。我呢,班里有什么坏事老师都赖我,同学还乱告状,甚至包括家里人。我要是考第一,你看吧,他们全都变样!”

  小宇的倾诉,在教育界决非个案,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教育工作的深度思考。

  教育何时能走出功利性的误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分数已经成为某些学校的一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评估看分数,学校对教师的考核看分数,学生升学看分数,分数高低甚至成为某些家长关爱孩子程度的依据。考,不仅成为教师的法宝;分,不仅成为学生的命根;考分更是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绩表,也成了学校炫耀的资本。这种分数至上的功利目标追求,已愈演愈烈。过分看重分数直接带来的就是学生越来越重的课业负担,就是一部分学生过早地被淘汰出局。

  德育、体育、美育等工作的弱势地位何时改变?学习好的学生,一好百好;学习差的,一切都差。单一的评价学生的方式,弱化了德育、体育、美育、心理健康教育,“德育为首”,只能喊在口头上,落实不到行动中;加强体育,也只能停留在文件上,体育课开不齐开不足甚至不上,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美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只能成为奢望,不可能成为教育现实。

  教育教学中,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对学生一视同仁?一句“世态炎凉”,令人深思。“自己的分数,与从成人世界里受到的重视成正比”的切身感受,像一记重锤砸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心上。义务教育不是选拔性教育,不是精英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我们要求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善待每一个学生。但在教学工作中,我们又无限拔高,教学难度越来越大,部分学生堂堂是听不懂的课,听课稍有分神,便招来教师一顿呵斥;针对少数优秀学生,布置的作业量过大,学习基础差的学生几乎无法完成,回回是完不成的作业,致使教师另眼相看;在课堂提问、优秀学生评选及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中,马太效应发挥出巨大威力,天平早已倾斜到少数优秀学生身上,大多数学生只能成为配角。这种隐性的教育不公平,伤害了一部分学生,校园生活成为他们一生中不可忘却的痛,这种痛甚至伴随着学生一生。

  社会不总是公平的,但追求公平是人类的终极目标。我们或许曾经或正在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们对公平有着非同寻常的敏感,也因此真诚希望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心灵深处,能抛弃功利性,关爱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要真成了戕害学生的“胡屠户”;希望学校能把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学生未来奠基。(由洪晓)

 
稿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