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新生入园产生分离焦虑 亲子过渡帮孩子适应
2008-08-29 11:23

  这几天,沪上幼儿园、托儿所陆续开学迎新。初次踏入幼儿园的大门,是幼儿生活中的一个重大转折,要经历与亲密照料者的长久分离,要进入一种全新的集体生活。初入园时,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一段适应期。

  对策一:提前两周陪同熟悉

  陈小姐的女儿甜甜自从上周被送近托儿所,出现了严重的恐惧情绪。不仅每天早上死活不去,进了托儿所就哭天抢地甚至不进食,回家还不愿说话。

  专家表示,入托入园对小朋友来说是个需要花很大力气适应的过程,尤其对一些性格内向、胆子较小的孩子,离开熟悉的家庭环境,进入陌生世界,会体验到强烈的不安全感。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引导他们在新环境发现好玩有趣的人和物,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比如针对甜甜的情况,家长最好提前两周,每天带孩子去幼儿园“溜达”一个小时,在家长的陪同下餐馆熟悉幼儿园,消除不安全心理。

  对策二:不同气质区别照应

  市立幼儿园历时8年多,对0-3岁的幼儿进行气质课题研究,发现针对不同气质的孩子用不同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事半功倍。不同气质特点的孩子对外界刺激的感受不同、反应不同、需求不同、与周围人的互动方式也不同,因此需要不同的照应及教养方法。

  儿童教育专家李凌博士表示,每个孩子都有其气质特点,比如有的孩子节律性比较差但反应快、有的孩子适应力较弱但想象力强,针对不同的孩子用不同的方法去放手,才能令他们尽快适应幼儿园新环境。

  记者这几天在不少幼儿园现场看到,尽管许多孩子哭着喊着不愿入园,但大部分家长还是理性应对。而园方也表示,孩子的情绪很容易传染,往往几个孩子一哭,所有的孩子就跟着一起哭,所以眼下有个别幼儿园采取新生入园时间错开几天,避免出现满堂哭的情况。

  对策三:亲子过渡转移注意

  眼下已经处于开学状态,建议家长可以配合幼儿园做一些过渡工作,比如替代依恋。为了缓解初入园孩子的分离焦虑,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开始允许家长在开始的几天里陪伴孩子一起适应。世纪星双语幼儿园园长余蝉君告诉记者,在新生入园前三天组织各种亲子活动,让家长们带着孩子在园内走走逛逛玩玩,并适当地让孩子与家长有所分离。这样,由于有家长的陪伴,适应性慢的孩子也可以相对放轻松,而老师的关爱和宽容也可以让孩子获得安全的感受。

  此外,让幼儿园中班、大班的哥哥姐姐当小老师,陪弟弟妹妹玩也是不错的方法,榜样的快乐可以让小新生快速学习和感受。还有不少幼儿园老师的经验是让新生忙碌起来,用唱歌、跳舞、运动、游戏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玩着玩着渐渐就适应新环境了。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