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08年秋高一新生必修教材比往届增多一倍
2008-08-29 11:23

  今年秋季开学,首府一万五千余名高中新生每人将领到18本必修教材,比以往的高一新生新学期教材数量多一倍。

  8月25日,记者从市1中、市11中、八一中学等学校了解到,首府高中学校新教材均已到位,高一各学科任课教师也对新教材内容做了分析梳理,为即将开始的高中新课程做准备。

  今年高一新生的18本必修教材涉及12门科目,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信息技术基础、心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物理科目均为两本必修教材,且要求在第一学期内完成教学。

  语文“添丁”

  诗歌和精品散文

  市教研中心文科部主任董建成说,新高一第一学期的语文书有两本,分为必修一和必修二,但是容量与以前并无太大区别,新版的语文教材增加了一些优秀古典诗歌和精品散文。

  数学“添彩”

  另增数学史知识

  数学科目在高一的新学期将学习必修第一册和第四册,现在两本书六章内容要在一学期完成,八一中学数学备课组教师研读了新教材之后认为,新教材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以前的教材一律白纸黑字,新教材在很多关键处使用了彩色印刷,增强学生注意力。另外数学教材中还增加数学史的知识,丰富学生视野。

  化学重实践

  表格代替知识点

  八一中学化学备课组教师在对新教材的分析报告中写道:化学科目中,新版教科书设计从保护和鼓励学生的创造天性出发,重视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创造性和实践性,不处处强求统一的“标准答案”,版面设计了很多以图代文,以表格代文的知识点,增大了信息容量。必修课程中除了正文之外,设计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形式,增加了实践活动和小论文写作。

  历史、地理

  侧重自主学习

  记者从市教研中心了解到,新版历史教材按照专题单元的形式编写,每个专题单元的一课,实际上就是一个历史小专题,也就是说,历史科目由以往的历史章节体通史变成专题史,并且增加了以往从未列入的世界古代史内容。

  地理科目增加了“人口与城市”“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侧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过程。

 
稿源: 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