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假期玩得太疯狂 即将开学不少学生有点慌
2008-08-29 11:23

  9月1日快到了,开学第一天对很多同学来说都是个不大不小的考验。想顺利地从家到课堂,也要稍微准备一下。

  上学第一天,先过作业关

  说起作业来,纬二路小学的刘同学一脸不好意思。用他的话说:“上两个周看奥运,太疯狂了!”“没几天了,作业完不成自己也抬不起头。”因为上学第一天第一项任务就是交暑假作业。

  作为家长,能不能在这几天帮助孩子加上最重要的一箱油非常重要。一些家长说:“不光要催孩子写作业,还要帮他们检查。作业做不好,第一天上学的时候,孩子都不愿意进校门。”

  三餐按时吃,锻炼少不了

  省医科院附属医院内科的王主任介绍,夏秋之交本来就是腹泻的多发季节,开学以后生活节奏由松到紧,出现身体不适和心理上的压力难以避免。

  这个时候尤其要管住嘴。零食要节制,三餐要正常,肉、蛋、碳水化合物(米和面类)要混搭;天气转凉,要少吃冷饮,冰箱里的食物要加热。特别是水果,尝鲜一定要有节制。用含有植物成分的洗涤剂清洗,然后用清水浸泡。

  这个季节暑气未消,可以在早晚天气凉爽的时候,出去散散步、慢跑,为长时间的学习准备好体力。

  心理调整好,作息要规律

  “我会不习惯的。平时我在家看电视、玩电脑。开学了就要学习、写作业。”“有点不想上学。”正在超市挑选文具的王月阳同学今年要上大学了,说起上学,还是表现出对家的恋恋不舍。

  据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的邱主任介绍,近两个月的暑假和两个星期的奥运会,学生已经形成了松散的假期生活规律。

  要让同学们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需要一个过程。而7至21天是一个习惯养成周期。这种心理不适也是暂时的,不必过度在意。要是实在严重,还是要由咨询专家来解决。

  不过,对年纪较小的学生来说,开学前一周是个重要的调整期。做好心理暗示,强调开学与学习,并要按上学时间作息。从开学前入手准备,就能帮助同学们在开学第一天精神饱满地到达学校,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稿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