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让孩子心里有别人
2008-08-18 14:57

  一个周末的晚饭,我端上了一盘外孙女琦琦最爱吃的竹节虾,虾一上桌,孩子的大馋虫就给勾起来了。看她那兴奋劲儿,我忙把最大的一只递给她,她接过去忙说:“谢谢姥爷。”正要剥开吃,她妈妈发话了:“琦琦是最有规矩的孩子,应该怎么做才对呀?”琦琦迟疑了一下,忙道:“给姥爷吃!”说着把这只虾硬塞到我的手里。我笑说:“谢谢琦琦,姥爷已经吃了,你吃吧!”“不,我吃小个儿的!”说着推开我送过去的大虾,到盘子里捡个儿小的,毫不遗憾地吃起来。

  看着孩子的举动,我心里热乎乎的。当祖辈的有好吃的都让给孙辈儿,看着他们吃,比自己吃还香。让孩子吃小个儿的虾,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可是孩子妈妈说,应该让孩子从小懂得尊敬老人,心里有别人。我同意闺女的做法,我没有再特意给琦琦夹大个儿的虾。

  以后我们一起吃饭,人人平等,对孩子不再特别照顾,这样做真的有效果。

  一次,琦琦的大姨给她买了特别爱吃的酸梅糖,她打开包,把一枚酸梅糖刚想放进嘴里,突然说道:“我怎么这么没规矩呢?”说着她把这枚酸梅糖塞进姥姥的嘴里,还依次给家里每个人一枚酸梅糖,最后自己取出一枚放进嘴里,闭上眼品尝这糖的酸甜滋味。一家人见状,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齐声称赞,琦琦是个懂礼貌、心里有别人的好孩子。

  邢鹏飞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