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文化娱乐 > 上下五千年 正文
闲话状元
2008-08-07 16:58

  高考分数一放榜,各省的新科“状元”纷纷出炉,成为一年一度的热点。其实,严格地说,各省的高考“状元”称不得状元的。古时科举考试,状元全国只有一个。各省的高考“状元”只不过是一种借代而已。

  毛主席曾说过,我国历史上的状元没几个是有出息的。事实的确如此。

  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设科举,至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除,中国科举制度前后绵亘1300年,有学者说出了状元700多个,1992年重庆出版社版《状元史话》、1993年沈阳出版社版《中国历代状元录》都只列出596位状元姓名;1995年上海文化出版社版《中国历代状元录》则收罗了历代状元602名。在这诸多状元中,绝大多数在史的长河中湮没无闻了。名留史册的,的确屈指可数——

  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丙辰科状元文天祥。他以崇高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被誉为“状元中的状元”。

  清咸丰六年(1856年)丙辰科状元翁同龢。对中国政治局势起过重大影响和作用的他一生两为帝师,在晚清帝、后两党之争中为帝党首领。甲午中日战争后,他积极支持康有为变法主张,并密荐之于光绪皇帝,最终促成“戊戌变法”,使当时政局发生重大变化。

  唐开元十九年(731年)辛未科状元王维,是诗、画成就最高的,他是盛唐山水田园诗派杰出代表之一,其诗歌艺术被认为“自李(白)杜(甫)而下,当为第一”。其绘画被推为“南宗绘画之祖”,古代文人画亦自他而始。

  唐元和三年(808年)戊子科状元柳公权,是书法成就最高的,他精于楷书,也擅长行草书,和唐代另一大书法家颜真卿并称“颜柳”;历史上还把他和唐代欧阳欧阳询、颜真卿、元代赵孟頫合称为我国“楷书四大家”。

  五代时后汉乾祐二年(949年)己酉科状元王溥,是史学成就最高的,他在唐代苏冕始创会要体的基础上,据苏冕所编唐九朝《会要》及杨绍复等续修之书,重加整理,撰成《唐会要》一百卷,后又据五代历朝实录撰成《五代会要》三十卷。不仅史料丰富翔实,而且正式建立了会要体分类编纂的体例方法,为后世所仿效。这一贡献被《四库提要》称为“厥功甚伟”。

  正德六年(1511年)辛未科状元杨慎,是著述最丰的,他不仅能诗,而且能文、词和曲,并重视民间文学,是颇有成就的文学家和著名学者。其平生著述达四百余种,虽多散佚,仍留存一百多种;现存诗作二千三百首左右,著述之丰,明时推为第一。

  清代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丁丑科状元吴其濬植物学成就最高,他一生历任多省巡抚,所至注意各地丰瘠与民生的关系,依据耳闻目见,绘图列说,并辑录古籍中有关植物文献,成《植物名实图考长编》二十二卷、《植物名实图考》三十八卷,是我国19世纪重要的植物学专著。

  清同治七年(1868年)戊辰科状元洪钧,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奉命出使俄、德、荷、奥诸国,任外交使臣三年。他利用西方资料撰著的《元史译文证补》,开创了利用西方著作、资料研究《元史》的新纪元。

  西夏天庆十年(1203年)癸亥科状元李遵顼,是夏宗室齐王李彦宗之子,西夏科举考试,廷试得中第一,成为状元,袭封齐王,又擢升大都督府主。后于西夏皇建二年(1211年)发动宫廷政变,废夏襄宗自立,成为皇帝,是为夏神宗。他是状元中唯一当上皇帝的。但是,当了皇帝也没什么建树。

  莫清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