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全纳教育:通向未来之路
2008-08-07 16:58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关心特殊教育”,对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出现的大批身心难以完全复原的特殊需要儿童来说,这句话显得更加现实和具体。从国际经验中找寻答案,我们看到了全纳教育这一可以期许的未来。今年11月将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8届国际教育大会的主题正是全纳教育。

  ——编者

  全纳教育:通向未来之路       

  社会给予他们何种程度的接纳,他们便会以何种程度的发展回馈社会。图片摘自美国“活力儿童”网站

  -周满生

  前不久,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8届国际教育大会亚太地区预备会议。此次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为国际教育大会举办的九大地区会议之一。会议分析了全纳教育的政策趋势、实施效果及面临的挑战,分享经验和成效,为国际教育大会制订行动路线和方向指南提供政策建议。

  全纳教育源于特殊教育

  全纳教育(香港译为和谐教育)起源于特殊教育。特殊教育的发展经历独立设置、与主流普通教育结合到全纳教育的转变。在某些情况下,特殊教育是普通教育的补充,在大多数情况下,它又是完全独立设置的。近些年来,批评者或者从人权的角度,或者从效率的角度对这种分割的教育体制提出质疑和批评。

  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结合”遇到的主要挑战是普通学校的组织、课程、教学和学习策略一直没有变化,难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特殊需要。教育体制缺乏变化成为实施全纳教育的一个重要障碍。学校需要改革,理念需要更新,教学法需要改进,教育制度需要探索不同途径来适应儿童的需要,以各种方式、途径接纳所有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这些因素促成了全纳教育概念的产生。随后,全纳教育的内容越来越宽泛,远远超出特殊教育的范围,涉及各种学习困难和具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也包括超长儿童的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发布的《全纳教育指南:确保全民教育的通路》对全纳教育的定义是:“全纳教育是通过增加学习、文化和社区参与,减少教育系统内外的排斥,应对所有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并对其作出反应的过程。以覆盖所有适龄儿童为共识,以常规体制负责教育所有儿童为信念,全纳教育涉及教育内容、教育途径、教育结构和教育战略的变革和调整。”

  此次亚太地区预备会议上有代表提出,这个定义难以把握,“与全民教育的目标交叉重复,既宽泛又模糊,把人搞糊涂了”。也有人认为定义似乎过于理想化,不容易转化到政策制订和政策实施层面,难以操作,全纳教育的理论框架需要进一步澄清和精炼。

  全纳教育的主要倡导人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高级官员雷纳多·奥帕提解释说,全纳教育包括所有儿童和青年,考虑到所有地区多样化的需要,有必要提出一个宽泛的概念。一年多来,国际教育局先后召开9次区域性会议,通过大量宣传和解释,全纳教育的理念日益被接纳,被认为是获取有质量的公平教育的重要途径。

  全纳教育通向全民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提出,要转变观念与态度,以最有效的方式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实现全民教育。在早期的全民教育文件中,更多强调“特殊需要”,后来逐渐被全纳教育所替代。全纳教育被视为整个全民教育的关键因素之一。全民教育意味着确保所有儿童都能接受注重质量的基础教育。这表明,在学校和在基础教育计划中要创建每一个儿童都能够也有能力学习的环境。这样一个环境必须容纳所有儿童,友善对待儿童,保护儿童健康和消除性别歧视,对所有儿童都具有教育效果,受到儿童的欢迎。发展这种友善对待儿童的学习环境是世界各国努力增加入学率,提高学校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全纳教育是实现全民教育目标的一条重要通路,是满足所有儿童、青年、成年个性化学习的一条重要途径,它侧重于易受伤害的、被边缘化和被排斥的群体。全纳教育通过整个教育制度,包括课程目标和内容、评价手段、学校观念、教育原理、教育行政领导、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师作用、教育实践等方面的变化产生深刻、渐进的变化。

  它是一个不断消除各种学习障碍的过程,是促进社会、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参与的过程。全纳教育涉及国家长期的教育政策,而且同其他社会政策密切相关。它在正规、非正规、非正式的学习环境中,通过一个灵活的、适应性强的全纳教育课程提供终身学习机会,通过教师教学实践的多样化有效保证学生学习的多样化。进一步说,全纳教育要求全纳社会作保证,提供基本的社会服务和学习环境,为穷人、社会边缘人群、少数民族、女性、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原住民和社会隔离人群提供有效的学习条件。

  教育是一种公共产品,要确保提供有效的教育,政府的作用十分关键。尽管存在着受排斥群体难以辨别、承认存在受排斥群体可能引起政治麻烦、全纳教育花费高昂等问题,国家决策人也必须全部承担起全纳教育的责任。政府在全纳教育中的作用包括厘清概念、提高认识、采取法律行动、提供高层次的政治支持、改变现有政策、革新课程、加强教师培训、进行机构调整、加大财政支持等。

  全纳教育关注什么

  当前世界各区域对全纳教育的辩论可以归纳为7个方面:1.在特殊教育、与主流普通教育结合、全纳教育中寻求平衡;2.社会和谐和全纳教育的辩证关系;3.谁来规划设计和实施全纳教育;4.全纳教育与各国承诺实现全民教育目标和注重质量的教育是什么关系;5.全纳教育与促进、保障实现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是何关系,家长是否有选择权;6.如何有效地设置全纳教育课程;7.全纳教育中教师的作用,如何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

  国际教育局为第48届国际教育大会准备的框架方案列出了四项分主题,即全纳教育的方法、范围和内容;全纳教育的公共政策;全纳教育的体制、联系和转变;全纳教育中的学习者与教师如何加强学习。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