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上帝给左撇子留了巧克力
2008-08-07 16:58

  编者按:

  看到身边能够灵活自如地运用左手的人,我们会有什么想法?生活在惯用右手者的“包围圈”中,左撇子们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虽然左撇子人数不多,但少了左撇子的人类世界无疑会黯然失色。为迎接8月13日“国际左撇子日”,我们特意奉上这期内容,希望可以让左撇子和右撇子更多地了解对方的心声。

  上帝给左撇子留了巧克力

  特殊天赋的一群人

  -[德]赫尔曼·约瑟夫·左赫

  左撇子们在社会上是一个不得不改变自己以适应右撇子世界的特别群体。从童年时代起,他们就常常被父母和老师不遗余力地改造着。

  因此,左撇子从小除了要付出巨大努力和自己的左手天性作斗争外,还得忍受诸多被改造后优势大脑半球与身体机能不配套的尴尬。究竟应不应该对左撇子儿童进行改造?被改造后的左撇子还有没有可能重新开发自己的潜能?对于这些问题,《我是左撇子》一书的作者发出了代表性的呼声:每个人都有不可替代的天赋,这个世界应该把左撇子纳入社会体系之中,创造左撇子、右撇子的共同未来!

  左撇子的特殊天赋

  在右撇子的世界中,左撇子似乎总是有点儿特立独行。其实,左手倾向和右手倾向是由脑子的两种不同机能所产生的,每个人脑的左、右半球都有一侧占优势,在左撇子那里是右半球,而在右撇子那里则是左半球。

  左半球(在感觉和运动上控制着身体右侧)掌握着分析、逻辑、语言方面的思维,并直线地、按顺序地运用它们。右半球则偏向综合的、整体的思维,这样的思维往往是主线和旁支同时展开,盘根错节而又秩序井然。它要比右撇子的直线思维复杂得多,因为这种思维要将众多信息、事件同时处理,并建立起复杂的联系。因此,左撇子拥有出色的艺术思维才能以及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由于情感理解力也由右半球控制,这就使得左撇子更能够设身处地地去考虑别人的感受,甚至可以重新体验或共同体验他人的情感,因此他们的感受力特别的敏锐。这些特点如果得以强化和发挥,左撇子就很容易在右撇子的世界中脱颖而出,世界上那些左撇子名人的事例就极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左撇子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不足1/10,但他们中的帝国创始人、大艺术家、大科学家、商业领袖等却层出不穷,如拿破仑、达芬奇、莫扎特、牛顿、爱因斯坦、比尔·盖茨等。

  该不该对左撇子进行改造

  左撇子长期以来遭受着世人的不解和歧视。在早期的日本,丈夫可以因为妻子是左撇子而提出离婚,而在中世纪的西方社会,左撇子女人则被视为与魔鬼串通的邪恶化身。因此,左撇子往往面临被强制改造的命运。而且,当一个左撇子孩子观察到自己与别人不同时,甚至会不自觉地先行改造自己。左撇子成了一个必须要战胜的缺陷,这样就产生了一些特殊的问题:当一个先天左手倾向的孩子出于模仿而自觉地变成一个右撇子时,他的脑子却不会跟着改变。这个孩子虽用右撇子的方式操纵着这个世界,但却仍然用左撇子的方式感受着这个世界。

  总而言之,对左撇子的粗暴改造,就是迫使他们的行为和天赋错位,可以说是对脑子的一种“不流血的侵犯”。这种改造不仅不会实现优势脑半球的转移,相反,它会导致非优势脑半球负荷过重,大脑的完美组织甚至会被带入完全混乱的状态,从而有可能出现记忆障碍、注意力障碍、语言障碍等诸多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出现,被改造过的左撇子常常显得局促不安,他们很难像其他人那样无拘无束、轻松自在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因此而自卑,甚至出现种种性格障碍,这一切都使他们的生存处境更为艰难。

  共存的未来

  现在的教育模式基本上还是纯粹针对智力成绩的。在这种模式下,左撇子的特殊之处得不到充分重视,他们的潜能很容易就被无声无息地埋没了,而这些潜能如同右撇子的能力一样,对整个社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样的前提下,家庭和学校教育迫切需要制定新标准。

  在新标准下,右撇子不再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左撇子,左撇子也会正确地对待自己的特殊天赋,树立起应有的自信。社会的未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能帮助左撇子们获得这样的自信,使他们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特殊才能,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无论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每个人都有不可替代的天赋。现在的一些研究已经极大地帮助了左撇子,他们不再被迫受到改造,并且目前有了许多针对左撇子的辅助工具。不过,左撇子受到尊重的程度终究还是有限的。也许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给左撇子带来的困难,但当看到左撇子用完全相反的动作做许多事的时候,大多数右撇子还是会觉得很别扭。只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左撇子就会永远有被排斥的感觉。确切地说,左撇子和右撇子应该被称为右半球人和左半球人,只要右撇子一天不明白这一点,左撇子恶劣的生存环境就不会改变。

  我们要关心的,不仅仅是左撇子是否能得到足够的尊重以及左撇子如何适应这个社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该如何将左撇子有机地纳入整个社会体系中来。

  左撇子虽然是一个少数群体,但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于一个自由而强大的社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帮助左撇子愉快地生活,让他们的各种天赋得到尽可能好的发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摘自《我是左撇子》)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