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宝贝入园4大准备
2008-07-30 17:17

  再过一个月,就有一批小宝贝要跨进幼儿园的大门了,如何为宝贝入园做好准备呢?本报专访了河西一幼徐慧园长,有着多年丰富幼教经验的徐园长认为:“孩子入园前的准备工作大概包括四个方面,即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心理方面、物品方面和作息时间调整方面的准备。”

  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宝宝入园,呈现在眼前最主要的问题是生活能力的挑战,如吃饭、喝水、穿脱衣服等。

  喝水训练

  对于那些习惯于用奶瓶当水杯的宝宝,刚开始使用小杯子喝水会有一定难度。可是幼儿园里会要求小朋友们都用水杯喝水,这是宝宝在入园前必须学会的本领。宝宝在刚开始练习喝水时,可先用塑料杯子,家长可将水少倒点,教宝宝控制好杯子的倾斜度。

  吃饭训练

  入园前,宝贝应养成按时吃饭和独立吃饭的好习惯。家长应鼓励宝宝自己吃饭,如果吃饭过慢,家长不要在旁边催着宝宝吃,以免破坏宝宝尝试自己吃饭的热情。可以用竞赛的方式逐步限定他吃饭的时间,吃得好时要及时奖励或肯定,树立宝宝独立吃饭的自信心。

  睡眠训练

  入园前,宝贝还应养成每天午睡和独立睡觉的好习惯。幼儿园的作息制度中有午睡,时间一般为两个小时左右。对于没有午睡习惯的宝宝,最好从现在就开始培养午睡习惯。

  穿脱衣服训练

  在幼儿园里,宝宝很可能会因为自己穿脱衣服比别人慢而自尊心受挫。入园前,家长要耐心地教宝宝穿脱衣服,看到点滴进步要及时鼓励。在家里可以通过儿歌、比赛的方式,使穿脱衣服变成一种有趣的游戏。

  语言训练

  很多宝宝在家里习惯用固定的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家长对此了如指掌。但是一旦进入幼儿园,如果语言表达能力差,会因为他不会说,无法表达自己的要求被老师忽略。比如,身体不舒服,却不会说;要想上厕所,也不会说。因此,在家里家长要鼓励宝宝大声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要求,如在口渴时会向成人要水喝,或自己主动去喝水;身体不舒服时会说出或用手指出具体的地方。

  做好入园心理准备

  心理方面的准备主要是让宝宝主动喜欢上幼儿园。首先,家长可以在平时有意识地告诉宝宝“聪明的宝宝都上幼儿园”、“上幼儿园可以有好多好玩的玩具,可以认识许多新朋友,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吃饭、睡觉,可以参加各种有趣的游戏活动”;而不要吓唬宝宝说“你不听话,我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其次,家长可以带宝宝去参观要上的幼儿园,看看幼儿园的外观,瞧瞧教室、午睡房等地方,宝贝入园后就会觉得这个地方我来过,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另外,父母还可以带宝宝去幼儿园认识认识将来的老师,和老师、小朋友们多沟通。

  对于孩子入园初期极易产生的“分离焦虑”。徐园长认为:上亲子班会对宝宝有一些帮助。通过亲子活动,宝宝能亲自体验集体生活的乐趣,不但能激发他们的入园愿望,而且能有效地减少陌生感,使他们愉快地开始幼儿园生活。

  准备入园物品

  家长为宝贝挑选一个可爱的小书包非常重要,对于刚入园的宝宝来说,书包里装些什么是无所谓的,目的是能培养宝宝每天背着心爱的书包高高兴兴地入园。

  另外,家长还要事先为宝宝准备几套穿脱方便的衣服,徐园长强调:衣服不要有太多装饰物,尤其上衣的扣子不要太繁琐,最好不穿后面带拉链的衣服,鞋子最好也不要买系鞋带的,可以考虑买搭袢的,因为这样会更方便宝宝自己穿脱。宝宝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可以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给宝宝从家里带一件平时喜欢的小玩具到幼儿园以缓解分离焦虑。因为有自己熟悉的物品陪伴,他们会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不安全感。建议您在为宝宝准备各种入园物品时不妨让他也参与其中,因为这样能加强宝宝对入园的期盼心理,对自己快要上幼儿园感到兴奋。

  调整作息时间

  宝宝还未进入幼儿园时,父母可事先了解幼儿园的生活起居,做到心中有数。一般来说宝宝入园时间为早上7至8时;11时左右为午饭时间;12时至14时30分为午睡时间。

  徐园长建议,父母要有意识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习惯,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和要求一般会比家里的提前1小时左右。入园前,建议家长要为宝宝生活作息时间做一些调整,帮助宝宝尽快适应园所生活,督促宝宝按时进餐、睡眠,逐渐调整他们的作息规律与幼儿园的生物钟相适应。

  宝宝上幼儿园,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只要您用心准备,多加引导,相信每一个宝宝都能顺利度过入园关,快乐健康地成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