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皮肤饥饿 你也许不知道
2008-07-22 10:13

尽管当下的儿童多被称为“小皇帝小公主”,过着无忧的幸福生活,但因父母无视情感关爱和教育不当等原因,引发学龄前儿童的心理疾患不断增多。一份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学龄前儿童的心理疾患已从80年代的1.5%上升到近年的6%。对于稍大些的孩子而言,心理健康也不容乐观。去年上海市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儿童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较低,接近一半的人超过了心理健康警戒线。其中中小学生的心理障碍发生率达21%至32%,14至16岁儿童抑郁症患病率高达4.7%,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在发达国家,婴幼儿心理问题也不容乐观。如今在美国,婴儿精神健康是目前精神病学领域中越来越受重视的一个分支。2008年2月,美国联邦卫生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每150名美国儿童中,就有1名受多动症或抑郁症困扰。

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把当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让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旨在呼吁全社会一起努力探讨———如何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和谐、健康的生活区域与心理成长空间。为此,很多家长和相关工作者都在努力探索与付出。但时至今日,关于婴幼儿自闭症、孤独症、情感缺失等话题,仍不绝于耳。我们不禁反思,除了关注生活环境、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环境等等之外,孩子的心理健康仍然是个时刻都不能放松的课题。

很多案例表明,学龄前儿童的心理疾病其实早在婴儿阶段就已经埋下隐患。要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应从婴儿抓起。

日前,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出生仅49天的婴儿来到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抱怨自己孩子喂饱后总是哭闹不止,不知如何是好。结果医生的诊断让这对父母大吃一惊:孩子已经患上了心理疾病。

原来这位年轻母亲为了尽快恢复产前体型,孩子未满月就把她交给保姆照料,有了保姆后自己什么也不管了,连晚上睡觉也是让孩子跟着保姆。久而久之,孩子得不到母爱、情感交流和依偎父母怀中的乐趣,因而以哭闹“抗议”。医生忠告,父母对婴儿的情感需求如果熟视无睹,孩子是很容易引发心理疾患的。

专家解释说:“人们常常以为婴儿只会哭喊、睡觉和吃奶,其实他们降临人间后,就萌发了心理活动。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的情绪会逐渐复杂起来。心理学家曾对五百名婴儿进行观察,发现婴儿从满月到3个月末,即有欲求、喜悦、厌恶、愤怒、惊骇和烦闷六种情绪反应。微笑是身体处于舒适状态的生理反应。婴儿的微笑会影响成年人,能够密切与母亲的关系。母婴不断地强化这种应答,以从中得到满足,这也是婴儿的心理需求。”

儿童心理专家还提醒广大家长,临床中儿童心理厌食症、挑食症很多,而“祸首”就是父母。如为了减肥而节食的母亲常常成为孩子的“榜样”,儿童就很容易产生厌食;再如经常带儿童吃油炸类的食物,久而久之会引发儿童心理性挑食。

除了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情感的传递更加直观。据专家介绍,如果父母感情不和,他们养育的婴儿也总显得很忧郁,并且会影响孩子今后的性格。这说明刚出生的婴儿虽不明白父母间的微妙关系,但是他们却能敏感地警觉周围发生的微妙变化。这是一种非语言信息交流。

非言语信息交流包括人的表情、态度、说话的语气、语调的高低等等。对于0~3岁的婴幼儿来说,他们还不懂许多道理,他们很容易在情绪上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父母在家中经常无故发火,常给孩子脸色看,这容易使孩子性格变得胆小、内向。

是否注意观察婴儿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和智力发育。稍有疏忽,就可能会使孩子发育成一个退缩型、冷漠型、孤僻型或焦虑型的儿童,长大以后情绪不稳定,性格懦弱,缺少自信心,适应性差。

其实,从生下来起,婴儿就开始主动与人交往了,每一声哭、每一个笑脸、每一个动作,都是主动交往的信号。特别是生下来6~22个月,是婴儿依恋关系敏感期,这时的母爱是孩子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

对此,美国一位婴儿心理学家解释道:当宝宝被母亲抱在胸前时,母婴之间就建立起一种最具安抚功能的接触———宝宝不适的心境立即得到母爱的最佳抚慰而趋于平静,心理饥饿便得以满足。研究人员观察到,出生后30分钟内即被母亲搂抱的孩子,以后比其他婴儿哭得少些、睡得好些、喂养也更顺利些。因此,平时多抱抱孩子是“喂养”宝宝心理饥饿的最佳精神食粮。

除了情感交流,肌肤交流对婴幼儿的心理健康成长也非常重要。美国心理学家哈特的猴子实验显示,动物与人都存在着皮肤饥饿的问题,小宝宝尤为突出。他们渴望得到大人的搂抱,即使长大了也喜欢扯着大人的衣襟或者靠着大人,这就是皮肤饥饿的表现。

皮肤饥饿有什么危害呢?临床医生发现,皮肤老是处于“饥饿”状态的孩子,往往性情抑郁、孤僻、爱咬嘴唇或啃指甲,有时甚至莫名其妙地用头或肢体去碰撞墙壁。研究显示,消除皮肤饥饿的最好“食品”就是父母的亲吻、抚摩等肌肤之亲。据外刊报道,欧美等国的儿童中近年来流行精神饥饿症,表现为动作迟缓、反应迟钝、表情淡漠、平均身高低于同龄健康儿童等,就是缺乏父母肌肤之亲的结果。

有句歌词说: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孩子不仅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每个家庭未来的幸福源泉。因此,父母在工作之余要多与孩子接触,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关爱,这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

链接:

儿童心理健康九大忌

要让儿童经受一定的困难并学会克服困难,要从身心(性格和体格)两方面进行磨练。从小培养儿童独立的能力,是儿童心理健康的关键。

在幼儿磨练身心的过程中,有9大禁忌需要注意:忌娇惯溺爱、忌袒护放纵、忌讽刺、忌苛求、忌放任、忌打骂体罚、忌注意力不集中、忌缺乏适应能力、忌无控制力、忌忧郁沉默、忌依赖。

 
稿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