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挫折教育”何必舍近求远
2008-07-21 15:43

  前几天一位邻居闲聊时谈起,过几天,她要送读初中的儿子去郊外参加“吃苦夏令营”:“孩子在家太懒了,要吃吃苦。”可转眼间,她又为儿子打点“行装”,买了很多饮料和零食,还反复关照他要时刻手机联系。

  既想让孩子受教育、又怕他真吃苦,类似这位家长的“叶公好龙”心态,恐大有人在。暑假里为了锻炼孩子,家长帮小孩报名参加“耐力训练营”、“农村生活营”等活动,但又放心不下,有的家长跟着到训练场,给孩子擦汗、捶背、递饮料;有的家长见孩子来回跑,担心得要命,一会儿陪跑,一会儿喊停。试问,这样的“挫折教育”能出效果吗?

  其实有时候,孩子受不了委屈、经不起挫折,恰恰与家长的娇惯有关。有的家长在家和孩子说话,轻不得,重不得,在孩子面前显得超级没自信;还有的家长,孩子学校明明离家不过十几分钟行程,却非让孩子每天打车上学。孩子听不得不合心意的话,容不下小小的批评,又怎能承受委屈与挫折?

  一次两次的“挫折教育”不能带来什么效果,家长不如关注日常、身边的教育机会。不要一味迎合孩子的任何需求,更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长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格,让他们认为自己是家中不可缺少的成员,做一些整理房间、洗衣服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一位哲学家说过:“磨炼,挫折,挣扎,这是成长的过程。”而成长又是持续的过程,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心理,才能面对挫折,跨过生活的沼泽地。(彭薇)

 
稿源: 解放网-解放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