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你站在孩子的哪一边?
2008-07-21 15:43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的关怀、肯定、指引或者支持。家长在孩子身边不同的角度,会向孩子传递不同的成长信息——

  你站在孩子的哪一边?

  文/夏阳

  站在孩子前面让孩子学习交际

  有一次,我与儿子一起逛街时遇到老友,于是我就“弃”了儿子,跑到老友跟前,一把抱住老友,互诉想念之情,与老友离别时,我送老友过一个路口,再过一个路口,然后目送至远。

  这是我与友人交际的一个生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儿子一直站在我身后观察学习我待人接物的“风范”。儿子并没有出现在我与老友的交际情景里,只是我身后的一个观察者。在大人的交际情景里,我站在儿子前面,让儿子退归幕后,这是想让儿子成为交际的学习者——先学后用。

  交际能力不是天生的,而要依靠后天的学习。既然需要学习,就需要让孩子先坐在观众席上看交际。大人站在孩子的前面时,就是先将孩子置于交际观众席上了。在交际情景中,有家长往往会错排孩子的位置——带着孩子与朋友会面,第一要务似乎总是急着将孩子推到众人面前,让孩子叫这位“叔叔”,叫那位“阿姨”,让客人不停地问孩子学习、成绩,似乎在急于利用这个锻炼孩子交际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好机会。其实,对于很多还没有学会交际的孩子来说,这样做不但无法调动孩子参与交际的积极性,反而会将孩子搞得相当紧张,让孩子惧怕起交际来。

  站在孩子身后让孩子自己选择

  我与儿子一起去爬山时,我会让儿子走在前面。遇到山路的岔口时,儿子便回头问我:“爸爸,向哪个方向走才对呀?”我要么不言语,要么提点简单的参考意见,但最后我会说:“向哪里走,你自己选择。”在儿子前行的路上,我会站在儿子的身后。

  我站在儿子的身后,是想让儿子学会“走自己的路”,学会自己探索和选择。登山前行如行人生之路,如果孩子一味地依靠家长的引导,自己对自己的人生方向不善把握,就只能走上家长为他选择的那条路,而永远走不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现在,有许多父母非常喜欢“包办”孩子的人生路,他们不是让孩子走自己的路,而是走父母设计的路。家长亲手为孩子规划的那条“好路”,可能平坦稳当,但会让孩子失去把握自己前行方向的能力。当孩子前行,我们不需要在前面引导,只要适时地给出一些建议,站在孩子身后默默地支持着他,而曲折的磨砺只会让孩子更加睿智,更加坚定,走的路更远。

  站在孩子旁边 和孩子共享幸福

  儿子从幼儿园里带来一个好消息:他获得了“小朋友迎奥运绘画”二等奖,明天学校要开颁奖大会,提倡家长陪孩子一起上台领奖。儿子问我:“爸爸,你去不去呀?”我不假思索地说:“去,当然去了。”儿子高兴得一蹦老高。

  第二天我去单位请了假,陪儿子一起去幼儿园领奖。在会议现场我发现全幼儿园只来了我一位家长。或许其他家长觉得孩子这点儿“芝麻小事”不值得前来参加吧。我可不这么想,我总认为陪儿子收获幸福是任何事也比不了的大事。

  当我陪儿子一起走上领奖台时,儿子成为了会场上最幸福的孩子。儿子虽然获得的是二等奖,但他得到了比一等奖还要热烈的掌声——有爸爸并列站在身边,让儿子说出了最动人的话:“我爱画画,我爱爸爸,爸爸爱我。”因为我站在了儿子的身边,所以这次颁奖会被幼儿园领导称为“历史上最感人”的一次活动。

  与儿子并列站在一起,让我把握住了享受亲情和幸福的时机。其他那些不愿意与孩子同上领奖台的家长呀,你们可失去了这样难得的一次机会哟。

  儿子总是那么可爱,我愿意站在他的后面,站在他的前面,与他并肩而站。不同的站位有着不同的教育期待,不同的站位却有着相同的原因——我爱儿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