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幼儿阶段学习知识与培养能力孰重要?
2008-07-14 16:00

  【核心提示】学期末时,有些家长想让读幼儿园的孩子下学期跳级,“低龄高读”,嘱咐老师要多布置作业让孩子回家做,提前感受读小学的氛围;而一些家长则认为孩子读幼儿园就是要让他们玩得开心,没必要做作业……幼儿掌握知识重要还是培养能力重要呢?有关教育专家与读者各抒己见讨论这一话题。

  本期嘉宾:李德湘郑少娟林少华晓翰妈妈钟纯钟玉韫本期主持:本报记者郭丹曾春乐实习生徐樾尹晓霞

  李德湘(广东省特级教师):家长要走出“低龄高读”的误区

  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应该从小掌握大量的文化知识。结果产生了近年来出现的“低龄高读”的怪象,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低龄高读,是指幼儿不按规定年龄、标准入园就读。明明是小班的幼儿却硬要到中班或大班学习。

  我认为,“低龄高读”会影响幼儿成长。一般幼儿在某一年龄阶段具有发育相同、心理特征相同的特点。低龄高读者,有个别良好发展的例子,其中绝大多数幼儿都因为超越了发展阶段,违反了学习循序渐进的原则,常常跟不上其他同伴。这容易造成幼儿对学习兴趣的减弱,自信心不足,产生自卑心理。

  其次,“低龄高读”增加幼儿园管理的难度,降低了教学效果。幼儿园的分班工作早就在开学前完成。如果家长要求幼儿跳班学习,幼儿园行政需重新考虑编班,由于部分低龄高读的幼儿加入,打破了原来整齐的分班年龄结构。拟定的教学计划无法照顾参差不齐的学生,难以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整体的教学效果明显低下。

  郑少娟(广厦第二幼儿园园长):掌握知识和培养孩子能力一样重要

  有些家长对“孩子6岁可以上小学”的认识存在误区。有些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很聪明,一味要求幼儿园老师在拼音、算术上多给孩子灌输知识,多安排孩子放学后做这类题目。其实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在自理、思维方面的发展不同,“填鸭式”的教学不一定能起到作用。

  我碰到过这样的例子,有家长强烈要求让孩子跳级,小孩跳级后,智力、自理能力等方面跟不上,结果影响了孩子的发展。所以我不赞成让孩子“低龄高读”,孩子成长得循序渐进。

  在幼儿园阶段,我认为掌握知识和培养孩子独立自理等能力一样重要。近日,我们组织了家长编成爸爸队和妈妈队,就“掌握知识和培养能力哪个重要”进行一场家长辩论赛。辩论的目的就是希望让家长明白: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是相辅相成的。到底哪方面先培养,这要看老师和家长怎样引导,每个年龄阶段在这两方面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例如中小班就偏向于引导孩子的能力,让孩子把一些常规生活步骤养成习惯。在大班和学前班,就比较侧重于培养孩子学习知识方面的能力,这些学习的能力应该从小培养。

  林少华(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研究):家长要引导孩子多尝试

  我认为能力于先、知识于后。幼儿正是多方面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家长要按照孩子本身的特点、潜能加以引导进而帮助他健康成长。我觉得,玩是孩子的天性,是智慧的引申。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他会动脑筋,不断提出问题,家长适当地给孩子灌输知识,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技能、智能。

  很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往往觉得孩子学习好才是关键,为了让孩子把精力用在学习上,他们包办一切。其实,家长应该让孩子尝试不同的事物,光让孩子学习而不让他们体验生活,孩子无法成长。

  晓翰妈妈(孩子读幼儿园大班):让孩子在玩耍中快乐成长

  现在读小学就意味着漫长、辛苦的读书生涯开始,我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快乐地成长,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我有朋友想让孩子提前读小学,在幼儿园跳级“低龄高读”,从中班跳级读学前班。也有幼儿园为了追求教学质量,在大班时就采取类似小学的教学方式,在教室采用“一人一桌一椅”的布置,不时出试卷对幼儿进行语文、数学的考试,每天还有一定数量的作业,让幼儿对上幼儿园产生厌烦抵触的情绪。

  作为一名幼儿家长,我觉得对于3岁至6岁半的幼儿,完全没必要强迫他们过早地去背唐诗、记英语、写大量的作业等,这样往往不能达到众多家长心目中“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目的,反而会事与愿违,影响到孩子今后的学习兴趣。幼儿教育毕竟不等同于小学教育。一方面,孩子年纪太小,还处于玩的年龄,最好的教育方式还是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玩耍中学到知识,认识世界。

  钟纯(孩子读幼儿园中班):培养孩子写作业的习惯

  我女儿原先就读的幼儿园由于场地太小,总是让孩子们在教室玩玩具。这个学期,我打算让她转学。我觉得孩子在幼儿园不仅仅是单纯地在教室玩耍,那样太局限了,无法认识新鲜事物。至少老师应该带领小朋友做做操,锻炼身体,有意识地组织小朋友做游戏,将知识寓于游戏中。

  在放学回家后,我希望老师适当地安排些作业给小朋友做,学写简单的数字123也好。幼儿应该开始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对学习有初步的印象。让孩子在幼儿园慢慢养成自己登记作业、回家先做作业的习惯,这样到了小学,适应性就比较强。

  钟玉韫(教育顾问):幼儿能力培养应在早期打下基础

  我认为幼儿能力的培养应在早期打下基础,主要是教育方法要得当,要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让幼儿培养好习惯。

  幼儿园的孩子可以认字,但不能像要求小学生一样地要求他们,而应当在游戏中学习生活中的常见字。当孩子掌握了一定量的字之后可以鼓励孩子阅读儿童读物,培养孩子早认字早阅读大大丰富孩子的生活,培养他阅读的习惯和自学的能力,使孩子远离动画片和电脑游戏。

  古语云:“三岁定终生。”很多家长认为幼儿园的孩子还小所以什么事情都包办了,在去幼儿园的路上父母或爷爷奶奶背着书包上学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样做会导致孩子把本来应该自已做的事情习惯性地推到别人身上。

 
稿源: 大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