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迷上“奥特曼”的坏小孩
2008-07-14 15:47

  迷上“奥特曼”宝贝变性了

  几乎所有的男孩子都经历过迷恋“奥特曼”的阶段,三岁的宁宁和五岁的星星都是名副其实的“奥特曼”迷,而他们的妈妈也正为此感到很无奈。

  宁宁变得任性了

  宁宁自打喜欢上“奥特曼”之后,模型玩具、粘贴纸、衣服、鞋子……所有的东西都要有奥特曼的形象。一开始,大家还挺乐意给他买“奥特曼”的相关东西,但渐渐地,妈妈发现大家根本就满足不了宁宁的欲望,宁宁开始跟小朋友们攀比,不管谁有了他没有的“奥特曼”的东西,他就开始向妈妈索要。妈妈觉得,以前听话讲道理的宁宁一碰上“奥特曼”就变成了任性的坏小孩。

  星星成了小霸王

  星星幼儿园的老师反映,星星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可爱跟小朋友打架了,动不动就说自己是“奥特曼”,其他小朋友是大怪兽,这不,前天还把一个小朋友推倒在地,把膝盖摔破了,妈妈告诉星星“打架的孩子不是好孩子”。可星星不以为然地说:“我不是小孩子,我是‘奥特曼’,我打的是大怪兽。”星星妈妈试图跟星星解释“奥特曼”是一个想像中的形象,可星星根本就听不进去。

  宁宁妈妈担心这样下去,宁宁任性的小脾气会越来越大,星星妈妈也担心星星变成不受小朋友欢迎的坏孩子。在两位妈妈眼中,本来应该是宝贝童年好伙伴的“奥特曼”却变成了不适合宝贝接触、早该敬而远之的东西。

  “奥特曼”的吸引力在哪里?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宝贝迷上“奥特曼”呢?“奥特曼”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呢?为什么一些迷上“奥特曼”的小孩会变“坏”了呢?

  好奇心的驱使

  学龄前儿童好奇心强,富有想像力,对人类未知的宇宙更是充满好奇心,有很多的幻想。而“奥特曼”神通广大,拥有人类不具备的超自然能力、神勇无比的威力以及神气的造型,行走于星球之间,为保卫星球与怪兽展开激烈战斗,一幕幕刺激的打斗场面将孩子带到了神秘的外星,这些特征极为符合幼儿阶段心理发展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这些画面满足了宝贝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会激发宝贝极大的兴趣。

  另一方面,宝贝模仿能力强,易教易懂易模仿,是学知识学本领的时期,可是他们却还不太会辨别是非曲直,什么都跟着学。三四岁的宝贝,特别是男孩,恰恰处于无意识攻击性很强的时期,因此会出现前面案例中星星打人的现象。

  小伙伴的共同话题

  在幼儿园或小朋友群体的大环境中,“奥特曼”似乎是孩子们中间很流行的一个话题,本来没有接触“奥特曼”的小朋友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也会去关注“奥特曼”,变成一个“奥特曼”迷。

  同时,与“奥特曼”相关产品的出现也引发了孩子们盲目攀比的心理,当小伙伴中的一个拥有了与众不同的“奥特曼”的新奇玩具时,其他人也会纷纷要求家长给自己买,虽然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样的玩具。

  带宝贝度过“奥特曼”期

  然而,我们不可能把孩子放在一个纯净的环境中成长,那么就要考虑如何引导孩子,家长应该怎样带宝贝度过这个时期呢?

  替换宝贝的“奥特曼”

  儿童的兴趣多变,注意力转移很快,也许今天他喜欢“奥特曼”,明天又会因为其他动画片或是广告而喜欢上kitty猫、孙悟空甚至“超级女声”。一位家长讲述了他的经验:他运用了“替代疗法”,首先用《花仙子》或《铁臂阿童木》等其他日本动画片替代《迪加奥特曼》。过一段时间,用国产动画片替代日本动画,最后从电视屏幕转移到纸质动画书;或者用美国迪斯尼动画代替日本动画,最后过渡到《迪斯尼神奇英语》,让孩子看动画学英语,从而使孩子看动画变得更有实际意义。

  丰富“奥特曼”的玩法

  如果一时改变不了孩子对“奥特曼”的心理依赖,可以采取画“奥特曼”、给“奥特曼”玩具摆出造型、复述“奥特曼”故事等方法,将单一的“奥特曼”形象转化成多种游戏和学习的途径。

  培养多方面兴趣

  让孩子从对奥特曼的痴迷中解脱出来,并不需要强制措施,如果家长能尽量抽空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做做游戏、看看风景,注意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孩子的关注点就会很快从奥特曼身上转移到更健康、更有趣的事物上。

  切忌诋毁“奥特曼”

  专家提醒家长,切忌对孩子说“奥特曼不好,不要玩奥特曼,再玩就打你”这类的话,更不能打骂、体罚,这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或者表面上“戒掉”了奥特曼,但内心始终不能摆脱对它的沉迷,反而激起孩子对家长的反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