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法律ABC 正文
身陷囹圄悔恨晚
2008-07-14 13:18

  他叫田丰进,今年25岁,重庆市人,1999年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现在芳草湖监狱服刑改造。

  此刻面对着广大读者,他感到非常激动,真诚的期望揭开自身记忆的血痂,能给予青少年朋友们一些启发;更企盼他的经历能成为青少年朋友们在求学和成才道路上的一面镜子,使你们能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

  他出生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曾经拥有现在青少年朋友们所拥有的一切:无忧无虑的童年,和睦的家庭和幸福的生活。然而这一切,却因为他的无知而彻底失去了。小时候,因为他思维敏捷,悟性较高,邻里亲友们都夸赞他是一个聪明的孩子,父母亲更是对他宠爱有加,生活在充满一片赞美声中的他,久而久之养成了放纵和任性的性格,穿着和学习用具要比其他同学好,零花钱要比别人多,同学们没有的他还得要有,而其目的不过是为了在同学及同龄人面前显摆,炫耀自己比他人强,当父母想改变他这种在物质上攀比的虚荣思想时,他就开始耍性子、发脾气,用旷课、逃学来要挟父母。有一次,他向父母要钱去买一辆山地车,父亲因他已有一辆自行车而没有答应,于是他就和父母赌气不回家也不上学,母亲知道后,非常着急地四处找他,因为焦急跌了一跤,膝盖、手掌和额头都摔伤了,至今额头上还留下一道深深的疤痕。把他找回家后对他说:“孩子,只要你好好学习,别旷课逃学,我们什么都依着你,爸妈吃尽了没有文化的亏,我们的全部希望就寄托在你身上了”。父母为了能让他安心上学,一而再、再而三地满足他的要求,不懂事的他不仅没能了解父母的苦心,反而把他们对他的关心和爱护看成是理所当然,从而更加变本加厉的要这要那,来满足自己无知的欲望。

  有了父母给的钱,他除了在同学们面前炫耀外,还经常偷着去看录像,打游戏机,甚至还赌博。正是因为经常出现在本来不该出现的场所,他成了街头“混混”拉拢的目标,街头“混混”常邀请他去打桌球,玩游戏机,并对他说:“兄弟,读书有什么好玩,看我们多潇洒,爱怎么玩就怎么玩,走到那里都受人敬重,谁都怕我们,以后你有什么事或有什么人欺负你,跟哥们说一声,我们替你摆平,让你在学校里最威风”。

  因为青少年时的盲目崇拜和不能明辨是非,无知的田丰进就是在这些“混混”的唆使下一步步步入了迷途,于是三五天不到学校成了常有的事,不时还在学校惹事生非,打架斗殴,开始学校还采取一些挽救措施,举例讲理,说服开导,请家长协助教育,虽然开始他还有些收敛,但慢慢的就听不进去老师及父母的告戒了,反而把老师的苦口婆心和父母的管束当成累赘。在严重的逆反心理下,他干脆缀学逃离了学校,那时他还幼稚地认为自己是赢得了“自由”。但也就是从那时起,伤心绝望的父母就一分钱也不再给他,没有了家庭的依靠,手头也就没有了钱。因为没有钱,所有的录像厅、桌球室、游戏厅都不再欢迎他;因为没有钱,和他要好的那些哥们兄弟也逐渐看不起他了。为了弄到钱,为了让人看得起,他就用街头“混混”教他找钱的方法,到学校去恐吓敲诈一些低年级的同学的生活费来供自己花销。终于,学校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将他扭送到了派出所。在受到了半个月拘留后,照理说,他应该对错误行为有所觉悟,有所悔改才是,但是他没有看到自己的堕落,相反却认为从拘留所里学到了一些自认为是“高明”的犯罪手段。和拘留所的罪犯相比,他的那些所作所为简就是小儿科,这短暂的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他“升级”的过程,由开始的勒索同学转为四处盗窃,进而发展为抢劫。一段时间后,他在家乡已经臭名昭著了,谁见着他都跟见着瘟神似的绕道走,背后骂他是个小偷。眼看着在家乡已没有立足之地,于是他背着父母,南下广东闯世界。满以为凭着自己的聪明,一定可以混出个人样来。然而,在那个开放的前沿城市里,所有的用人单位需要的都是有文凭、有技术特长和有工作经验的人,他既没文化、又没技术、更没有工作经验,要想找个工作自然就如同是走家乡的蜀道一样的难啊!那时的他,才真正体会到了没文化、没知识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才真正认识到不学无术给自己的人生造成了多么大的损失。但一贯争强好胜的他,又不甘心就这样灰溜溜地回家去,在后天养成的偏激思想的影响下,他再次伸出了罪恶的双手。白天他躲在无人的地方睡觉,晚上就趁天黑四处偷抢他人财物,得到的不义之财就尽情挥霍。他虽然也时常被噩梦中的警笛声惊醒而再也难以入睡,但那时,他却已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因他抢劫数额巨大、情节严重被判刑20年,成为了可耻的罪犯。20年哪,一代人的光阴,可以成就多少事业啊!而他却因为自己的失足,要把宝贵的青春禁锢在高墙之内,要付出人生的黄金时代来偿还。

  经过这些年来的改造生活,回顾自己的失足历程,他之所以从一个学业优良的学生,沦落成为一名社会、人民所痛恨的罪犯,归根到底就是没有好好珍惜学生时代的生活,错误地把父母的疼爱当成炫耀自己的砝码;从小没能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反养成了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恶习。愚昧、无知是他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说句心里话,同学们,他是多么羡慕你们现在所拥有的学习生活,多想能再像你们一样坐进教室里上课,那怕只上一堂课!他多想父母能再管束着他,因为他终于明白父母对待孩子无论是严厉、苛刻还是迁就、溺爱,为的都是孩子好啊!但是,年少时的他却一再辜负父母的期望。如果,还有可能的话,他真想回到父母的身边,再听听他们的唠叨,并对父母说上一句:爸爸、妈妈,儿错了!如果,他还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他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上学,并好好做人,让他的人生显现出另外的一番风景,但是这已经不可能了,大错已铸,无法挽回。因此,他真诚的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要辜负了父母寄予的厚望,更不要步他的后尘,在“失去”了之后才懂得曾经“拥有”的宝贵。

 
稿源: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