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甯加驰:用身体护住同学的“篮球男孩”
2008-06-16 10:59

图为甯加驰在浙医二院爱心病房。

  甯加驰是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是个酷爱打篮球的阳光男孩。汶川地震中,聚源中学受损严重。在废墟的桎梏下,15岁的甯加驰用歌声和身体为大家带来希望和力量,使伙伴们绝处逢生。

  地震发生时,甯加驰和同学们正在2楼教室上物理课。猛然间,地下传来闷响,教室剧烈晃动起来,“来地震了!”他和同学们就势躲到课桌下面。晃动还在加剧,身为体育委员的他安慰起周围的同学,并鼓励同学要坚持住。可是没过多久,教学楼就轰然坍塌,甯加驰和大部分同学被压在瓦砾下。

  被废墟掩埋的甯加驰双膝跪在地上,左手被死死地压着,丝毫不能动弹,头部也被紧紧压住,无法呼吸。坚强的甯加驰不停转动脖子,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将头侧向一处空隙,可以顺畅地呼吸了。

  这时,一个惊恐的声音从甯加驰右边传来。“甯加驰,救救我,我的脸好痛。”甯加驰的同班同学曾婧微弱地喊着。“那你到我肚皮底下来嘛。”身体被牢牢钳住的甯加驰急中生智。甯加驰伸出还能活动的右手,帮助曾婧慢慢移动过来,让她躺在自己蜷起的膝盖和腹部之间,并用手护住了曾婧的头部。

  之后,甯加驰发现同学祝祥在离自己不远处挣扎。为了缓解他的恐惧,甯加驰开始和他聊起天来。聊着聊着,甯加驰发现祝祥逐渐迷糊起来,声音越来越低。感到事态严重的甯加驰狠狠地掐了祝祥一把,祝祥有点反应了。接下来,甯加驰一边大声呼唤祝祥的名字,一边不断掐着祝祥,直到祝祥再次开口说话。

  喜欢唱歌的甯加驰回忆道,当时他脑子里灵光一闪,心想歌声也许能给大家带来求生的希望。他就一首接一首地唱下去,既可以给自己壮胆,又可以刺激祝祥,让他保持清醒。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祝祥又开始昏迷。“他一有点晕了,我就开始掐他,最怕他晕了。”甯加驰说。等祝祥再次醒来时,他就鼓励祝祥和自己一起唱歌,一遍一遍地唱,翻来覆去地唱。“我们唱得最多的就是《团结就是力量》。我们是同学嘛,想大家都活着。”

  5个多小时后,祝祥和曾婧被人从废墟下救了出来,随后,甯加驰也获救了。善良而细心的甯加驰还没忘记宽慰曾婧的家长,“曾婧就在我肚皮底下藏着的,没得事。”甯加驰对闻讯赶来的曾婧父亲说。

  “他喜欢读书,成绩一直在班上的十名左右,他的愿望是考上都江堰中学读高中。”看着病床上的儿子,张洪英充满怜爱地说,“地震前的一次月考,甯加驰考了500多分,不出意外的话,实现理想没有问题。”张洪英还告诉记者,从小到大,甯加驰都是班上的体育委员,体育考试从来都是满分,篮球更是他的最爱,“前几天,他的一个老师来看他,他还喊老师约几个人一起打篮球呢。”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