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当摄像头装进幼儿园
2008-04-30 17:41

  把摄像头安装在幼儿园里,让家长通过网络视频随时了解宝贝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这就是一些幼儿园推出的“宝宝在线”远程监控项目。宝宝在线是一个为幼儿园管理方、教师以及家长提供的综合业务平台,幼儿园管理方可通过实时监控来了解幼儿园教学的情况;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短信来实现与家长的互动,掌握孩子情况;孩子家长则可以通过视频在线、短信等方式来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表现,并通过网站来了解幼儿的相关教育知识。

  好评:随时关注让家长放心

  “宝宝在线”网络视频平台让许多家长眼前一亮,家长可以在家中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而且通过“宝宝博客”家长可以与幼儿园老师进行互动沟通。有的家长为了能实时查看孩子的情况,特地把孩子转到具备“宝宝在线”设施的幼儿园。有家长表示,大人很少有机会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对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往往一无所知。现在,有了这样的信息平台,家长就可以随时抽出时间了解孩子的日常表现,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和老师、孩子沟通,将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扼杀在萌芽状态”。

  幼儿时期是孩子形成良好品质的关键时期,健康、健全的人格会让孩子受益终身。反之,不良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就为时已晚。

  一所安装了“宝宝在线”监控设备的幼儿园园长表示,每年新生入园后的一段时间,总会有家长躲到教室窗口偷偷看孩子。老师理解家长的心理,但这样做不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还影响幼儿园的教学。而幼儿园安装摄像头后,幼儿家长就可以远程“网上监护”宝宝,同时也是对老师的一种无形监督,一举三得。

  争议:透明监控侵犯师生隐私?

  然而,“宝宝在线”也引发了一些非议。有人认为,摄像头全程监控班内情况,不仅包括孩子的活动,还包括老师的一举一动,侵犯了幼儿园教师的隐私权。教师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势必会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久而久之不利于正常的教学。另外也有人担忧,如果让孩子知道他们在幼儿园的活动会被爸爸、妈妈无时无刻关注到,孩子的行为很可能变得拘谨,这很可能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使孩子变得孤僻、内向。此外,还有家长表示,有了监视孩子活动的条件,会使家长们经常在工作时间查看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可能会分散工作的注意力,影响家长的日常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某位负责该项业务的负责人表示,隐私权一说应该只能对于私人场所才存在,而目前“宝宝在线”的系统摄像头只是安装在教室里,教室作为一个公共场所,并不存在侵犯隐私权的问题。该负责人称,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和管理手段,对于新生事物,大家应该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

  目前,天津市一些幼儿园也安装了摄像头监控设备,并已经投入了使用。

  思考:是否应该给孩子彻底的自由空间

  其实,无论是传统的“扒门缝”式偷窥,还是高科技的摄像头监控,这些方式的目的都是为了时刻看到孩子的举动,这样做的原因都是对孩子的牵挂。家长希望每时每刻都能将孩子放在自己的视线之中,无疑是出于对孩子的爱,然而,家长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这样的爱,是否真的对孩子的成长有利?许多家庭对孩子的保护是全程全方位的,这样做,也许会保证孩子不受到身体上的伤害,但孩子的精神和心理,家长无法用眼睛看到,只能用心去体会和了解。摄像头监控,只能提供表面的现象,却不能帮助家长认识本质的问题,也不能告诉家长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对于孩子来说,“宝宝在线”有利有弊:生活在“全程监控”之下的孩子,可能会少受伤害、少犯错误,但也可能会缺少保留尊严的余地、缺少自己长大的机会。孩子更愿意让父母随时看到自己的表现,还是更希望有彻底自由、完全自主的空间?家长和教师更应当听一听孩子的想法,再来探讨何种方式更有利于孩子。

  “宝宝在线”的取舍,决定权在于宝宝。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