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校运会 你参加了吗?
2008-04-30 17:41

万全道小学的运动会。

万全道小学的运动会。

    新闻链接:武汉市一些小学陆续开展了校园春季运动会。对于众多竞赛项目,每个班最多只有四五个孩子参赛,有的班居然只有1个孩子参与。由于参赛人数不足导致校运会某些项目不得不退出比赛。

    时下,正值学校举办春季运动会之际。本周,本版收到热心读者寄来的一封关于校运会的电子邮件,信中提到:“当下学生不但体质差、平时缺乏体育锻炼,而且对运动会的热情也是一年不如一年高。记得我上小学时,每次校运会的各项角逐项目同学都争先恐后地报名。我曾经在校运会的一次短跑比赛中扭伤了脚,但我坚持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走到了终点。校运会还能极大地增强集体凝聚力。”

  参加校运会还不如学习

    现如今,家长们普遍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妨碍学生的体育意识的建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导致很多学生对校运会意识淡薄,也毫无兴趣。另外,许多学生除正常的文化课学习外,还要上补习班和特长班等,大部分学生过着忙碌的“上班”生活,因此,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和游戏。

    “妈妈今天让我学钢琴,明天安排我学英语,后天又带我去画画,反正一会儿也不能让我闲着。如果我能有自己支配的课余时间,我就会报名参加校运会了。”今年8岁的希恩小朋友这样说。希恩的妈妈季女士说:“每次学校运动会,我都以孩子生病或有急事为由跟老师请假,希恩在体育方面没有特长,参加比赛只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在家学习呢。”

    与有些家长不愿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相反,王妈妈说:“我女儿现在上初二,时常代表学校参加区、市运动会,不但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状态,而且体育成绩也是名列前茅。我觉得是运动带给她快乐,不仅磨练了意志而且增强了体质,参加比赛的过程会使女儿变得更加坚强。”

    其实,学校举办运动会是为了激发每个孩子的运动热情和对体育的喜爱,也能增进学生之间的团体意识,竞技比赛只是一种形式。

  校运会成为特长生专利

    校运会本来是调整学生学习和生活节奏的重要辅助手段,学校举办校运会是为了让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都能得到同样的参与权利。

    上初中三年级的剑峰同学说:“我们班每年参加校运会的人总是那几个自身素质较好的特长生。为了集体荣誉,体育委员也会强行指定那些‘专利人员’参加,从而导致每年运动会的参与人群都没有多大变化。因此,大部分同学都只能充当拉拉队或是宣传员的角色,有的同学甚至认为校运会与我无关。”运动会成为了特长生的专利,更多的学生游离于运动会之外。

    从事体育教学20余年的张老师对笔者说:“校运会如果主要以体育尖子参与为主会挫伤其他学生的积极性。”他认为,开展校运会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赛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校运会让学生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因为在校运会开展前夕,学生要进行一个多月准备训练,这一过程比校运会本身更有意义。

  趣味运动会方兴未艾

    传统运动会主要是竞技比赛,项目主要以跑、跳、投的田径项目为主,形势单一、内容枯燥。据调查,多数的学生对运动会没兴趣是因为运动会不好玩、不有趣,尤其是田径项目特死板。

    现在有些学校的运动会已经在逐渐改变面貌,融入了更丰富的内容,增添了更多的趣味。亲子运动会是通过多种途径使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之中,增进孩子与父母的感情;趣味运动会则通过竞技性、参与性、团队性增加学生的参与意识;而一些老游戏也加入到运动会的比赛行列,让孩子们更能玩出快乐、玩出智慧。

    河东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赵老师说:“我校每年的春季举办传统运动会,冬季会举办趣味运动会,比赛中老师、家长跟孩子同场竞技的身影,有力地增加了三者的互动性。”

    万全道小学的焦主任也提到在去年学校春季运动会中,一些有趣的亲子运动项目受到学生的青睐,如家长和学生的两人三足接力赛、大板鞋等,这些运动需要速度、技术、技巧和团体配合,能让学生得到更全面的锻炼。趣味运动让学生从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和所带来的快乐心情。许多亲身参与的家长也觉得自己追忆起童年的趣事,更重要的是自己用童年的心态在趣味运动中与孩子交流,融洽了与孩子的关系。

    中小学生运动不足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其脑力、体力发展的不均衡性导致肥胖、近视率逐年上升,增进健康无疑成为校运会的本质内涵。因此,校运会在培养学生团体意识、体育素养和拼搏精神方面,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今年的春季校运会,你报名参加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