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你是小群体成员吗?
2008-04-30 17:31

  小学生与同伴在长期交往中会因兴趣、活动方式等方面的共同点而形成若干小群体。在班级中,积极健康型小群体的存在能满足小学生心理归属的需要,增强同伴之间的情感支持。但是,也有一些消极非健康型的小群体对班集体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起着妨碍或破坏作用。针对这一情况,笔者对本市十几所小学的低年级和高年级分别做了调查采访,结果数据显示:这些小群体通常会有1至2个核心人物,核心人物大多数为班干部担当。以班干部为核心的小群体在小学低年级占90%以上,小学高年级占60%左右。可见,班级中的小群体,是小学生同伴关系的一种存在方式。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本次采访“录音”——

  学生七嘴八舌话小群体

  小洁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在他们班里,每次课间休息,就会有一些同学三五成群凑在一起,或高谈阔论,或窃窃私语。规模以2至3人的小群体占60%,4人规模的小群体占20%左右,5至6人及以上的小群体占10%左右。小洁说,这些群体的成立有的是根据成绩的优差形成;有的是与同伴一起学习、交往的过程中发现对方在兴趣、活动方式等方面有相互接近和相容的地方,于是彼此形成亲密的小群体。这些小群体的表现为经常放学一起走、作业一起写、一起上卫生间,甚至连犯了错误也一起承担。

  上小学六年级的军军班上也有这种情况,“我们班的一些小群体是建立在共同的爱好与性格上,他们往往有一个‘领导者’,他对群体中其他同学有精神上的支配权和行动上的指挥权。他们往往有比较强的群体凝聚力和行动的统一性。还有一些群体以个体为中心,非常排斥他人介入,这几个人就生活在他们构筑的‘小阵营’中。”军军对小群体分析得颇为细致,也不否认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

  亲班集体型小群体

  不过,笔者在采访现场看到这样一个情景。两名同班同学,他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都非常喜欢画画,而且他们将来都想成为著名的画家,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讨论美术课上老师提到的问题和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彼此非常愿意在一起交流有关画画的感想。课间休息时,两个人有时还针对当前发生新闻的某个热点问题进行讨论。采访中,这两位同学对笔者说:“每次临考前,我们经常聚在一起复习功课,彼此互相激励,交流学习经验,共同进步。”像这样的小群体,笔者觉得应该提倡,因为他们彼此在一起天性能得到充分发挥,有互相促进的力量,可以说是亲班集体型小群体。

  这种小群体组织行为目的明确,对班级与学生个人都能起促进作用。如现在学生中自发形成的学习互助小组、学习沙龙,“英语角”等都能对学习起到积极的作用。孩子们凑在一起,总是有趋同的心理需要,在小群体中充分享受着一种满足感。那些小群体成功地做了某些事情之后,这种满足感还会得到强化,凝聚力会越来越强。

  反班集体型小群体

  孙老师是本市某小学五年级的年级组长,他告诉笔者:“现在我们班里时常会有学生哭哭啼啼地跑到教师办公室‘告状’,说某某人对我敌视,不但不跟我做朋友而且还教唆其他同学也不要理睬我。”

  孙老师认为,这些教唆者都是班里某个小群体的中心人物。由于小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社会经验都在发展之中,心智发展尚欠成熟,很容易被群体中的核心人物的不良行为所影响,如果家长和老师引导不到位,会形成盲目跟从,特别是当小群体的利益与大集体的利益产生矛盾时,他们很容易选择以小群体的利益为重,而违背大集体的利益。作为教师尤其是年级组长,我会经常与孩子们交流,充分利用班集体的力量,淡化小群体,树立大集体的观念意识。对于那些反班集体型的小群体,我会把握每一个小群体的“首领”,往往这些小群体的“首领”都有着一定的管理潜力,让他们担任职务,通过他的工作就能相应地影响到群体中其他的同学。

  学生间的小群体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作为家长不能采取强制性手段盲目地拆散那些积极的小群体,要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对于不正当的活动给予正确的引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