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河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郭守占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2008-04-14 16:04

在“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郭守占

(2008年3月29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河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向出席这次启动仪式的中央文明办各位领导,向来自辽宁、福建、广东、四川、宁夏等省区文明办的各位领导和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四十七中为这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的"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和部署,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以伦理、心理、生理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三理"教育工作,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增强了爱国主义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社会责任,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三理"教育已经成为我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品牌。中央文明办将"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放在郑州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央文明办领导对河南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河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次活动的开展,必将对进一步增强我省"三理"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下面,中央文明办张英伟局长还要就全国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的要求,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扎实做好我省"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努力做到三个"贯穿始终":

  一要突出主题,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始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特征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鲜明导向,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程。深入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要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以未成年人参与道德实践为重点,引导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通过丰富多彩的道德教育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使他们进一步知荣明耻,扬荣拒耻,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争当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锋队。

  二要创新形式,把简便易行、重在实践的原则贯穿始终。要根据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特点,按照简便易行、重在实践的原则设计活动项目,使活动内容渗透到未成年人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在家庭,要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活动。通过开展"我为妈妈洗洗脚"、"我为爸妈做点事"、"我当小管家"等实践活动,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培养他们尊敬老人、感恩父母的良好品质;在学校,要开展"和谐校园"活动。在中小学生中推行文明礼貌用语,开展"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引导他们知礼仪、重礼节,培养他们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的品德;在社会,要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未成年人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引导他们主动参与社区清洁卫生,帮助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和军烈属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广泛参与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使他们在为别人送温暖、为社会作奉献的过程中,感受真情、领悟崇高、体验光荣。

  三要抓好落实、把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贯穿始终。各地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阵地和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要确立一批中小学校、社区、村镇作为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示范引导。各中小学校要把"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作为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做出具体安排。学校、家庭、社区、村镇要加强沟通,普遍建立联系卡,及时记录学生参加活动的情况和实际表现,作为学生德育考评的重要依据。各级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督促检查,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志们,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持之以恒,积极参与到"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中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实践公民道德规范,共同推动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相信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一定会使我省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树立道德观念,遵守社会公德,增强合作意识,培养千千万万个"有道德的人",使真理与美德之花在中原大地灿烂开放。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