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忆少年恩来(诗)
2008-04-14 15:13

  诗朗诵

  作者:任伊凡

  朗诵:任伊凡 崔彦博

  * 一九一三年的八月,一位眉目俊朗的少年在整容镜前整理着衣着,嘴里还轻声念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扭必结……”这位少年就是日后的共和国开国总理、当时年仅15岁的周恩来!

  * 时光仿佛又穿梭到了那个时代,永远缅怀总理爱国爱校的情节。不知多少会驻足在那如总理信念般坚定挺立着的铜像前,也不知多少次兴奋于这份作为校友的荣耀!

  * 我知道当时的周恩来只有一件蓝布大褂,星期日自己洗了当夜烘干;也知道那时的周恩来只有微不足道的生活费,但他节衣缩食换来了许多梦寐以求的书籍。

  * 是啊,他清贫。但清贫激发了他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入校的第二年就成为了全校唯一的免费生。

  * 当总理还是和我们一样的年纪时,就组织了“敬业乐群会”,创办了会刊《敬业》。他们在会内讨论国家大事、探求革命真理。他曾在演说台上愤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加之于我的亡国条约,也曾激昂声讨复辟帝制的荒诞行为!

  * “极目青郊外,烟霾布正浓。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事如《春日偶成》之类的激扬文字在《敬业》刊物中比比可见。宽广的胸襟、凌云的志气,注定他,将为共和国的生命注入自己的血液!

  * 每当走入校门,仰望瑞廷礼堂,就会忆起这里曾记载着的周总理的话剧生命。因为这里有他参演《一元钱》、《华娥传》、《醒》等话剧的足迹。

  * 有人说他的执着源于他对话剧的满腔热情,然而作为一名民主战士,思想深刻的周恩来却赋予了话剧更高层次的内涵。

  * 是的,他用自己在文艺和戏剧方面的特长,宣传着民主科学精神、倡导妇女解放、呼吁破除迷信……他就是这样精力充沛不知疲倦地工作、学习、战斗着。直到一九一七年他离开南开园时,依旧延续着自己的革命路途。

  * 于是,为了探求真理,有了东渡日本留学的经历,有了临行前那首诗风气势磅礴、书写手迹苍劲有力的《大江歌罢掉头东》,无人读后不为之感动,热血沸腾。这也似乎是总理留给后继南开人的激励与启迪!

  *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稿源: 天津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