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社区活动站 正文
西青区组织开展“社区总动员——假期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
2008-02-25 11:39

  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为使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生活,进一步发挥我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社会氛围,区文明办利用寒假,对在全区开展“社区总动员——假期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街镇、各有关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按要求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教育系统利用寒假期间开展了“寻找美丽的西青”活动,组织有摄影爱好的中小学生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美丽的西青风光,三千余名学生拍摄了照片5千余张,深化了学生爱我家乡、服务家乡的情感;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科技馆、博物馆、曹庄子花卉市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养了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的情操。全区有2万余名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组织开展了“好书伴我成长”活动,倡导全区中小学生人人读一本有益的书籍,共计读书4万余册。

  2、团区委利用寒假为特殊青少年群体带去冬日里的阳光。广泛开展了针对贫困学生、困难青年及外来务工青年的走访慰问活动,并送上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各级团组织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需求,把捐助、服务、培训及文化扶贫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为困难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取得了显著效果。累计走访贫困青少年家庭80余户,发放慰问金40000余元;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服务对象200余人;开展青年文化展示、乡村文化节、“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扶贫活动20余次。

  3、文化系统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馆组织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编排对广大青少年有教育意义的“迎奥运”主题节目,通过各种慰问演出,在寒假期间为广大青少年送去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在寒假期间精选一批内容健康、形式新颖、受青少年欢迎的优秀少儿图书,推荐给青少年,通过组织青少年认真阅读优秀图书,搜集素材、书写读书体会,让青少年走进奥运会活动这一交流平台;博物馆、年画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制定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措施和方案,并配备优秀的导游员负责接待,确保接待质量,通过向广大青少年介绍我国传统的民族文化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共有3000余学生参加了此次系列文化活动;此外,为给青少年的寒假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加强对文化图书市场的管理,并进一步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进行切实的整顿和规范,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4、区司法局利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大青少年的法律教育。通过部署,各街镇积极组织青少年体验居委会工作,开展了当一日居委会主任活动。各街镇普法办共组织26所中小学的576名学生开展了以为孤寡老人、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清整环境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些青少年走进社区,深入到居委会,了解居委会的日常工作,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庭打扫卫生,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共发放法制宣传材料3000余份;推荐了一批内容贴近青少年、形式新颖、受青少年欢迎的优秀法制图书、歌曲、音像制品。各街镇普法办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向本辖区内社区的青少年推荐了一本好的法制图书即《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一首好的法制歌曲即《我爱国旗》,一套好的法制光盘即《小小律师》。充分发挥了图书角的作用,各个社区积极购置法制漫画和图书,为青少年阅读提供场所和资料;广泛开展了“法律六进”活动,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到社区、村镇和家庭,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活动,向广大青少年宣传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孩子们解答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提高了广大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依法治区办负责同志还深入杨柳青镇十八街村,为广大青少年上法制课,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奠定了基础。活动期间,共举办青少年法制讲座9场,受教育学生2700余人。

西青区文明办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