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社区活动站 正文
“义务劳动”过时了吗?
2008-02-25 11:39

  这次的社区活动是为小区打扫卫生,很多孩子便觉得没意思不想参加,可是作为家长的却很赞同这次活动。现在的孩子都是蜜罐里长大的,不懂得上一辈的辛苦,家长们表情严肃惹认真地要求他们去参加义务劳动,他们却咧开嘴捧腹大笑“啥年代了,别逗了。”一语道出了现在孩子们所谓的“新观念”:义务劳动过时了。

  义务劳动真的过时了吗?不,没有。

  首先,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参加义务劳动创造财富,既有益于国家和人民也有益于自己。有人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义务劳动过时了,需要新思念新观念。请别忘记,这市场经济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不是资本主义。要说新观念,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思想、观念可谓是新,而他老人家生前每年不顾八九十岁高龄参加一些义务劳动。革命元勋躬身示范,为现在的孩子做出榜样,可见义务劳动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是新时期检测一个人思想的依据。

  其次,参加义务劳动可以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孩子们在物质生活上富裕了,但在精神上仍有失落感。而当你去参加义务劳动时,大家一起有说有笑,当你回到家你感觉如何?你不觉得劳动快乐吗?不觉得自己的道德情操受到陶冶了吗?

  “义务劳动过时了”是一种偏见,是一种自私自利的思想,是缺乏精神文明的表现。现在的孩子们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一要弘扬优良传统,号召大家都来参加义务劳动,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祖国创造财富,以高尚的情操塑造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河东区上杭路街道来安里社区居民王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