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和平区落实“迎奥运、爱天津”社区总动员—天津市2008年寒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总结
2008-02-22 16:56

  和平区落实“迎奥运、爱天津”社区总动员—天津市2008年寒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刚要》及市文明办下发“迎奥运、爱天津”社区总动员-天津市2008年寒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通知要求。(津文明办【2008】1号)努力营造青少年关心、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浓厚氛围,使广大青少年切身体验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进一步增强广青少年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07—2008年寒假期间,我区55个社区开展形式多样、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教育活动共90余次,参与活动人数达1000余人次。

  一、领导高度重视

  区委领导对寒假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并统一部署。区委副书记、区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庆元同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苏智同志专门听取汇报,要求区文明办、区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寒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以社区为平台,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寒假活动丰富多彩

  为落实(津文明办【2008】1号)通知要求。区文明办认真安排研究,周密部署,制定《“迎奥运、爱天津”社区总动员-2008年和平区寒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方案》。(津和文明办【2008】1号)。充分利用假期这一特殊教育时段,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实践,接受新思想,学习科技,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健康的假期。并做好开展社会教育活动的信息图片搜集整理和及时上报工作。

  一是举办了以“学子情系灾区祈福温暖平安”为主题的和平区青少年迎奥运、爱天津快乐寒假启动仪式。2008年2月3日由天津市和平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和平区教育局社区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学子情系灾区祈福温暖平安”赈灾爱心大融冰的主题活动。这是和平区青少年迎奥运、爱天津快乐寒假的第一个大型的活动,来自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南营门街西宁道两个社区的近百名学生和社区教师党员、入党申请人、社区主任在南市街庆有西里青少年活动站观看了我国南方部分城市灾区人民余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抗击的新闻视频,第二南开中学的学生宣读了表达全区青少年,情系灾区,奉献爱心,与灾区人民共融冰的热情洋溢的慰问信,学生和老师主任们在印有“学子情系灾区祈福温暖平安”长卷上写下了发自内心的祝福语,并自发的在捐款箱前排起了长队,把一份份包含着对灾区人民深情厚意的平日零花钱投入了捐款箱,整个募捐活动师生共捐366.5元。钱虽轻薄,心重泰山,人居各方,大爱无疆。

  二是开展“金鼠送春百家宴绿色环保布袋行”活动。为了丰富青少年的寒假生活,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在自己方便的时候,行使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让自己觉得充实和快乐。2008年1月30日上午,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组织开展“金鼠送春百家宴绿色环保布袋行”活动。在朝阳里社区的大教室里,耀华嘉诚国际学校、昆鹏小学的孩子们为我们亲手制作了许多绿色环保布袋,绿色之友民间组织也送来200多个布袋,由学生亲手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并向社区居民发放环保知识宣传单,讲解环保知识。请社区居民品尝“绿色百家宴”。活动结束时社区青少年用嘹亮的声音宣读活动口号“绿色家园从我做起”用我们的“绿色行为”共创“绿色家园”。

  三是开展“文明健康过春节活动”。和平区小白楼街长春道社区开展“文明健康过春节活动”组织学生来到老革命军人李钟华家进行慰问,并送去福字、灯笼、吊钱等喜庆物品,祝老人健康快乐。李钟华爷爷为孩子们唱了一首《金日成将军之歌》,大家在欢歌笑语声中度过,真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快乐,度过一个和谐、健康、欢乐的春节。

  四是开展“迎奥运英语进社区”。2008年1月31日和平区新兴街设计里社区第三次“迎奥运英语进社区”活动又开始了,这次来自天津大学和医科大学的志愿者和留学生们为居民进行了迎奥运常用英语100句的复习和难点解答。“Good morning.”“what is your name,please?”还没到上课时间,居民就已经开始复习常用英语句子了。“这节课我们盼了好久了,因为教我们的学生也要复习考试。今天我们提前过来复习复习,得让‘老师’看出我们的进步。”赵玉宽高兴地说。他们制作的楼道中英文双语展牌也成了教学用具。学生一句句认真地教,居民一句句认真地学。居民于湘自豪地说:“当奥运会召开之时,我们社区的居民一定能与外国友人简单对话。”

  四是开展“参观五大道,了解近代史,我做奥运志愿者”。1月30日,体育馆街友谊里社区组织社区学生开展了“参观五大道,了解近代史,我做奥运志愿者”活动。同学们来到坐落在五大道上的庆王府、粤唯鲜、纳森旧居等古建筑内参观,听老师讲解这些风貌建筑的历史背景、回顾天津的历史、展望天津的美好未来。通过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天津五大道的风貌特点,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在奥运期间要为祖国争光的责任感。

  五是开展“关爱他人,从我做起”—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冬令营开营。2008年1月23日上午,体育馆街湖南路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在市六十一中会议礼堂举办了“关爱他人,从我做起,构建和谐,你我同行” 2008年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冬令营开营仪式。仪式上,请来了全国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和平区十佳公仆、和平分局的董顺欣警官向六十一中学生、社区青少年及其家长做了报告,董警官以多年来扶贫助困多名社区孤寡老人的个人鲜活经历,向同学们传递了“关爱他人,从我做起”的社会文明理念,并通过在个人管辖社区造就一方平安的典型事例践行“构建和谐,你我同行”的社会新风尚。与会听众深受鼓舞和启发。社区片警杨军警官还向社区青少年进行了寒假安全教育。假期安全教育也增强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

  以上活动被天津日报、今日和平报道,新华网、腾讯网、网易、天津未成年人服务网等网站转载,和平有线台进行播报。

  此外,发挥社区青少年活动站阵地优势,开展活动也是我区寒假青少年活动的亮点工作。

  三、成效显著

  寒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区委领导予以高度的重视和肯定。得到学校、社区、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社区教师发挥了主导作用,组织我区青少年依托社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实践活动。务求实效,把各项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学生的思想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参与快乐寒假实践活动给同学们的教育却是课堂教学所无法比拟的,实践使他们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幻想和不现实.青少年在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于实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

  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我区各部门职能优势,促进区属部门之间工作相互协调,相互合作,使我区未成年人思想德育教育工作更上新水平。

  和平区文明办

  2008年2月21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