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小学 正文
天津克瑞思小学
2008-01-23 10:17

  天津克瑞思小学始建于1994年,是一所以探索中西教育文化结合为教育改革方向民办寄宿小学。

  ●“永远不从创办本小学中盈利一分钱”

  克瑞思小学从它诞生伊始,就将自己定位在通过中西教育文化的结合,探索最佳教育途径的现代化新型学校的位置上。正像1994年“招生公告”中所记述的那样:“为使我们可爱的孩子既能学到承担时代赋予他们使命所必需具备的知识,克瑞思集团决定创办国内第一所全外语环境的六年制寄宿小学,并郑重宣布:“本集团将永远不从创办本小学中盈利一分钱!”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不依靠繁重的作业增加学生负担来提高教育质量,不培养高分低能型的学生。尽全力使学生通过丰富的课外生活和广泛的知识涉猎,得到全面的发展,塑造身心健康的新一代。”

  ●“将中西教育文化的精华有机结合起来,使我们找到了一条真正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克瑞思小学校长、天津市知名的老教育家李淑云女士这样评价克瑞思小学走过的教育道路。

  克瑞思小学的执教者认为:中国教育在培养学生勤奋学习的精神,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养成严格的自律意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方法比较简单,往往忽略学生的个性发展和非学科目标的落实,教育和学生生活实际结合不够紧密。而西方教育,尊重个性,鼓励创造,强调学生要有自己的思想,重视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自己的感悟,但知识相对比较肤浅,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掌握书本知识的潜力还未调动和开发。

  借鉴双方的优势,克瑞思小学制定了自己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基础扎实、身心健康、能力突出、志趣广泛、乐观向上的高素质人才,又考虑到现实基础知识的掌握,更注重学生未来的发展。在教学方式上,既注意坚持“正面鼓励”的原则,充分保护、激发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又注意严格要求,培养勤奋学习、自律、自立、自理的意识和能力;既注意保护每个学生创造的热情,又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认识事物的方法。

  克瑞思小学的老师充分地尊重、关爱身边的每一位学生,细心地呵护、热情地鼓励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注重交流的教学方式、师生共同参与的课间活动、甚至出现在作业中、考试试卷上的热情洋溢的评语,处处体现了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缩短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淡化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在学生眼里,教师既是传授知识的老师,又是关心疼爱自己的家长,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在他们的眼里,学校不仅是获取知识的殿堂,而且是快乐生活的乐园,是另一个温馨的家。

  克瑞思小学几年的素质教育实践的另一个突出成绩,就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了充分的条件。他们都有自己的思想,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挑战权威,体现了克瑞思在人才培养上的鲜明个性。在学校的教室里、楼道中,随处可见学生的各种作品。

  ●“重视基础、全面发展”是中西教育文化结合的又一具体体现。

  克瑞思小学重视对孩子的兴趣和爱好的培养,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一年级开始开设键盘课,四年级开始开设民乐课,让学生每人都能掌握一种乐器的工作已经启动。不但如此,学校还专门设有十几个兴趣小组,聘请专门教师每周定期活动,使学生各方面的兴趣得到重视和培养,促进了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也使有特长的学生得到了更充分的发展。

  ●在克瑞思小学,英语是作为一种交流的工具,而不仅是一种知识。

  克瑞思小学突出英语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由于教学方法科学,解决了中国英语教学中“哑巴英语”老大难问题。学生不仅对英语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且英语的交流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学生们参加“天津市英语口语竞赛”,多次荣获一、二等奖。赴国外交流学访,绝大多数学生都能独立生活在美国家庭和学校中,回国还能用英文撰写感受,甚至写出英语诗,交流能力可见一斑。习惯用英语进行交流和思考,克服了说英语的惧怕心理,为未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始终坚持英语教学以美国教师为主,包括教材、教法、评价手段。美国教师教学有充分自主权。同时学校每年都举行一次大型的英语节活动,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英语交流机会。克瑞思小学还在集团支持下,在美国建立了“中美文化教育基金会”,与洛杉矶地区的花园山小学和班顿中学建立了稳定的姊妹校关系,自1996年以来对外交流不断扩大,先后有43名外籍教师到校任教,先后组织21名教师和73名学生赴美进行学访活动。

  ●新校舍年内在开发区落成,将使克瑞思小学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伴随着由家世界(克瑞思)集团投资近2亿元的新校舍顺利建成,学校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正在建设中的克瑞思小学坐落于天津开发区第三大街,毗邻泰达学院,泰达图书馆和开发区管委会,是开发区的黄金地段。小学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落成后的克瑞思小学新校舍将拥有高标准的科技艺体中心,多功能的室内体育馆和完善的学习、生活、运动设施。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