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孩子放假做点啥
2008-01-23 10:17

  一位有教育经验的家长,每逢寒暑假,总要和孩子商量制定一个假期活动计划。按照休息为主,学习为辅,兼顾体能锻炼和兴趣培养的原则,制定了如每天读一篇优秀作文,背一首短诗,打一个小时乒乓球,练一篇字,写一个小时作业之类的“五个一”活动。

  既不占用孩子大量的休闲娱乐的时间,还不枯燥乏味,又便于检查落实;既有丰富的活动内容,还培养了学生的业余爱好和兴趣,又促使学生养成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样的活动计划,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有些家长却没能这么做,有的家长等孩子一放假,便放手不管,完全失控,即使管束,也不过是督促学生看书,写作业而已,弄得学生逆反,效果不佳。有的家长还没等孩子放假,就已报名了这班儿那班儿,把学习安排得比平时还紧,弄得孩子痛苦不堪,愁眉不展。

  假期是学生休息、长身体,接触社会,培养亲情,锻炼交往能力,培养兴趣爱好,调整心理状态的黄金时期,为此,它决定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不应该是单调乏味的。为了做好这一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家长不但要有精神上的准备,也应有物质上的准备,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

  假期活动计划一定要因人而异。孩子体质弱,要循序渐进的安排一些体能锻炼的活动,孩子偏科则要适当强化弱科的补习,孩子性格内项,要引导孩子多接触社会,孩子有特长就要找高水平的人给予指导。

  假期活动计划也要因学生的年龄而异。小学生家长要留足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初中一定要过问和了解交往对象,高中和中专则可以联系一些社会活动,大学就应该让孩子扩大社会交往。

  假期活动计划还要因家庭经济状况而异。条件好的可以安排假期旅游,条件差的可以安排孩子做些家务或打工,但不管条件好与差,都要注意教育孩子不要追名牌,图安逸,要培养他们勤劳、节俭的习惯。

  王兆云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