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多把尺子“量”学生 效果会更好
2008-01-15 16:39

  2002年冬天,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曾经到附近一所小学参观考察,受到了这所小学师生们的热情接待。来而无往非礼也。为感谢这所小学的友好接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向这所小学赠送了两个大熊猫玩具,玩具的缎带上写着:赠给最优秀的学生。中国体育代表团走后,学校准备按照赠送方的要求,把大熊猫玩具分发给学生。可是,大家讨论来讨论去,却始终难以拿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原因就在于改校无法找到一个最为优秀的学生。学生们各有千秋,各有个性和优势特长,有人考试成绩名列前茅,有人演讲能力很棒,有人运动成绩突出,有人助人为乐,喜欢帮助他人,有人喜欢思考,创造能力令人望尘莫及。由于无法评选出全校最优秀的学生,无奈之下,校长根据大家的意见,把两只大熊猫玩具放在学校的陈列室里,让大家共同欣赏。

  可以说,盐湖城小学不以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的优劣,而是用多把尺子来衡量学生。这种用多把尺子,而不是用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素质的做法,不仅有利于培养发展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而且也有利于优化学生成才的环境,为学生成才提供和谐平静的氛围。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往往存在着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的现象。这一把尺子就是考试成绩,也就是智育为中心。学生只要学习成绩优秀,就一优百优,一好百好,一好遮百丑。只要考试成绩优秀,就可以拿高额奖学金,可以保送上名牌大学,就可以保送硕士生或者攻读博士研究生。如果考试成绩不佳,就会一丑遮百好,不管你在哪些方面有优势,有过人的特长,都会被锁定为朽木不可雕的差生,没有多大出息的孩子。实际上,这种一把尺子量学生,一个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是应试教育的做法,也是与素质教育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因为考试成绩只是证明学生应试的能力,而不能代表其它能力,如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而学生的素质是多元的,由多种素质综合而成的。只看考试成绩一把尺子,不用其它尺子来评价学生的素质是否优劣,是唯心主义的,也是极不科学的,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许多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不一定实践能力就强,有的甚至高分低能,理论有一套,但是只会纸上谈兵,不会具体去做好事情。用考试成绩这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的弊端显而易见。

  一是鼓励学生读死书,死读书,只重视课堂和书本知识的学习,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从而使得学校教育偏离全面素质培养的正确轨道,步入教育的误区。一个德国学者说过:你们中国,学生的书本比我们的厚,考试成绩比我们的好,学生每天起的比德国的学生早。但是,你们还要进口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只用考试成绩这一把尺子量学生,这就是我们的教育赢在起点输在终点的根本原因。

  二是会产生学生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的不良导向。人们都有趋利避害的价值趋向,如果只用考试成绩这一把尺子衡量评价学生的素质,将会加剧重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鼓励死记硬背,从而轻视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倾向,会导致学生出现眼高手低,高分低能的现象,这无疑是教育的一个误区。俗话说的好:有能走遍天下,无能寸步难行。如今的社会是以能力衡量人才的社会,用考试成绩这一把尺子评价学生,必然会导致老师苦教,学生苦学,为提高升学率而忽视素质教育的倾向,不利于思考型、创新型、能力型人才的培养。

  三是会抹煞学生个性的培养。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个性是人才的特性,大凡创造性人才,包括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军事家等,无不都具有区别于他人的独特个性。可以说,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性人才。人的素质具有不对称的特征,许多偏才、奇才、怪才无不都不是各种素质全面发展的。例如当年文学大师钱锺书考清华大学语文98分,可数学只考了不得5分,著名历史学家吴晗考清华大学数学得了0分。爱因斯坦当年考大学3门课程不及格,但校长发现他在数学和物理方面,有独特的才能,便录取了他。大数学家迦罗瓦考大学两次口试都落选。考试制度具有双重性,它可以选拔人才,也可以埋没人才。而只用考试成绩这一把尺子量学生,将会把学生的个性排除于素质评价之外,这将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培养,也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脱颖而出。社会对人才需要的规格是多种多样的,并非一个标准,一个模式,而是有多种标准多种模式。人才的成长有多种途径,并非升学一种途径。因此,要用多把尺子和多种标准来衡量学生,衡量人才。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让学生遵循人才发展的客观规律成长,成为国家需要的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有用人才。(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科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稿源: 光明观察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