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别让孩子“倒”在起跑线上
2008-01-15 16:39

  在近日参加的中小学素质教育座谈会上,围绕“减负”大家谈起了“阳光体育运动”。某县一中的副校长说道:“我们的具体做法就是在每天上午狠心拿出20分钟,增加了学生自主体能训练,在每周六下午又拿出1个小时,由学生自由支配。”虽然这话听起来,已经让人有些心酸,但从与会的一位省教育厅副厅长的话中,更让人对高中学生普遍的生活状况感到忧心:“虽然每天仅有20分钟,相比其他学校,你们学校已经做得不错了。”听着大家的发言,我突然想起了在报纸上读到的一句话,“现在高中学校开展体育活动,仅仅是为了保证学生在高考时不倒在考场上。”

  这话似乎有些危言耸听,但看看现实,我们的学校教育不是正在做着“损害学生身体健康”的事情吗?

  在学校里,学生很少有自由自主的时间,就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有些学校里也有明确的指标,无怪乎许多媒体和学生对现在的学校教育颇多微词。

  当学校在用延长时间和大量练习尽可能“榨取”学生的“分数”时,我们的许多家长也在充当着制造痛苦的帮凶。一本又一本的课外训练册,一个又一个无兴趣的兴趣班,幼小的孩子天不亮就被家长从被窝里拖起来上特长班,苦了孩子累了家长,孩子小小的肩膀又怎能支撑起学校、教师、家长的厚望。

  “就让我多睡一会儿!”成了当今许多中小学生最大的心愿。没有了充足的睡眠,怎能保证孩子健康地成长?没有了体育运动的时间,又怎能保证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第一。没有了健康,怎能奢谈生命的质量?没有了健康,我们又怎能奢谈“以人为本”?

  教育的目的,就是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提高国民素质,为国家培养合格而有用的人才。“少年强则国强”,当我们的学生没有了健康,我们又怎能实现强国的目标!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健康非常关注,专门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青少年健康事宜。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启动了“阳光体育运动”工程,并将健康素质列为教育的重要目标;教育部提出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在全国倡导、开展了许多相应的主题活动。这无疑是教育的真正要义,是每一个孩子的福音,也是普天下所有父母和教师的福音。好“经”需要好好念,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前几年,一句“别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引导着我们许多学校和家长的行动,将我们引向与素质教育观念相悖的方向。现在,我们考虑的不应该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而是“别让我们的孩子倒在起跑线上”!(孙宝华)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