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日本人在给我们上书法教育课
2008-01-15 16:39

  2007年年末,日本新任首相福田康夫来中国访问。对福田的此次中国之行,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他三次用毛笔写汉字。福田不是所谓的中国通,但相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他的毛笔字写得确实是不错的。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日本,像福田这样会写毛笔字的人并不在少数。大约一个月前,央视10套播出了一个有关日本教育的访谈节目,一位嘉宾说,日本的中小学普遍开设书法课,不少日本人在正规、庄重的场合下,以用毛笔签字为有修养的表现。然而,在书法的故乡——中国,在最近几十年里,除了作为极少数孩子的特长教育和极少数学校的特色教育外,书法教育在中小学几近绝迹。面对这样的尴尬事实,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作为一名语文教育工作者,笔者感到很羞愧。

  在历史上,我国的传统教育(包括科举教育)是十分重视学生的书法训练的。从文房四宝到棋琴书画,书法一直是中国古代读书人必备的素质之一。笔者是在“文革”时期读小学、初中的,那时学校每周还开设两节写字课,另外作文也要用毛笔抄写,只是当时的教育忌谈质量,书法教育自然也不例外,因此,我们这代人的“书法”在整体上已大不如上代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当笔者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时,不少学校已没有了写字课。后来应试教育越搞越厉害,越搞越极端,所有的技能学科、美育学科统统要给高考、中考、初考让路,这些学科的教学能减的减,能砍的砍,本就附属于语文学科的“写字(书法)”很快便有书没课,淡出了中小学教育。现如今,许多学生(包括一些年轻的教师)不会用毛笔写字倒也罢了,用硬笔写汉字也写得一塌糊涂,简直就是惨不忍睹,对于他们来说,写汉字就等于糟蹋汉字。

  当然,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毛笔弃而不用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用毛笔书写不适应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电脑打字的快捷方便等。如果仅从功利、实用的角度看,中小学确实是没有必要开设写字课教学生写毛笔字。然而,如果从人的精神需求而不是单纯的书写工具的角度来看,电脑永远取代不了毛笔,甚至电脑越普及我们越不能丢弃毛笔。生活节奏快,人便容易心浮气躁,具有养气养性的修身功能和陶冶情操的美学价值的书法,无疑是调节心理、抚慰心灵的一剂良药。

  写到此,忽然想起曾让很多中国人很没面子也很愤愤然的一个传闻:韩国将向联合国申报端午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会听到日本将向联合国申报书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闻吗?这还真不好说。(梁国祥)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