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教育以人为本 让“温馨教室”成为孩子精神家园
2008-01-15 16:39

●教育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不应以考试分数为指挥棒,作为是否幸福快乐的圭臬。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需要营造相应的环境和氛围。在这方面,上海提出的“温馨教室”目标,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全面的成长、愉快的学习,需要富有生活色彩、温馨和谐的集体生活这个营养基。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在研究儿童的道德判断时,发现儿童的道德观念是在孩子们的游戏和协作中产生的,这就从发生学实验方面提示了集体生活对于情感和价值观形成之重要作用

 

●教育是培育人的事业,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温馨教室作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必定会在以人为本、共创和谐的教育实践中,极大地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幸福,让师生健康愉悦地进步、成长

 

“阳光少年”、“祖国花朵”,形象地表达了中小学生应有的快乐心境与幸福时光。在中小学阶段,孩子们最开心的是什么?最苦恼的又是什么?最近,上海市“温馨教室”课题组调查发现,有一半的中小学生把考试获得好成绩列为最开心的事;因自己成绩不理想而深感烦恼的则占六成以上,年级越高,与成绩挂钩的比例越高。

 

何以莘莘学子的快乐指数与分数共潮汐,同凉热?天真烂漫的稚童与少年,课程知识的学习几乎成了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难道这就是生活的全部?在从小学到高中的学校生活特别是班级生活中,如何才能营造出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才的氛围,让他们感到一种眷恋、一种归属、一种寄托,感受到一种情感上的温暖?从人的发展的角度,不应以考试分数为指挥棒,作为是否幸福快乐的圭臬。全面的成长、愉快的学习,需要富有生活色彩、温馨和谐的集体生活这个营养基。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在研究儿童的道德判断时,发现儿童的道德观念是在孩子们的游戏和协作中产生的,这就从发生学实验方面提示了集体生活对于情感和价值观形成之重要作用。这有力地启发我们,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需要营造相应的环境和氛围。

 

教育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育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已经写进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可见其地位之重,意义之切。这也是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教育要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这一要求,这里的人,是全面的、立体的、完整的人,不是割裂开来的、片面的人,亦即不是仅从知识的、学科的角度来看待人,把学生视为积累分数的记分器。这需要我们从根本上转变理念,即真正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出发,全面促成学生和教师的成长与进步。在这方面,上海提出的“温馨教室”目标,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温馨教室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是指师生共同营造的,能满足师生合理需求、有利于健康人格发展的教育环境。以人为本,落实到学校,就是要以师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温馨教室又是一个载体。“教室”在这里已不只是指物理意义上的空间了,而是指以班级形式承载的教育环境。这种环境是在教室物质环境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人际环境、课堂教学环境、自身心理环境。正如有的小学校长所感慨的,它是学生体验快乐成长最直接的载体,是教师感受职业幸福最基本的舞台。温馨教室也是一个理念。它的精彩之处就在于真正地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幸福体验,注重平等、公正,真诚、互助,勤勉、笃学,活跃、宽松,自信、自尊,平和、达观,安全、舒心,美观、宜人。在这种和谐的教育环境中,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集中展示着各自的人格魅力和才华,共同营造着集体生活的精神氛围和风尚。温馨教室还是一个象征。教育是培育人的事业,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而温馨教室旨在通过营造良好的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学生的舒心集体,构筑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来促进师生更好地全面发展。温馨教室更是一个过程。温馨教室要实现长久的师生融洽和谐,是一个观念不断转变、理念不断提升、方法不断改进、效果不断呈现的建设过程,师生在建设的过程中体验到幸福。它需要师生共同营造,共同构建,共同享有。

 

马克思认为每一个人的发展是一切人发展的前提条件,但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只有在共同体中才能实现。一个良好的集体必然是能够洞悉环境中每个人的需求并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以促成全面发展。温馨教室着力满足师生的合理需求,既包括安全、生理、享受等生物性需求,又有交往、依恋、尊重等基本社会性需求,更有成就、发展、贡献等高级社会性需求;关注师生的内心感受,关注师生的幸福、自由、尊严、价值,既重视教师职业生涯成就感的提升,又重视学生学习愉悦感的获得,使师生在建设过程中感受幸福、体验快乐,使教育真正成为人的教育,而不是机器的教育。温馨教室就体现了这样一种氛围,是一个温馨的共同体。

 

温馨教室,归根到底,就是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教师的发展。温馨教室建设,以班级建设为基础,面向所有师生,营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的班级舆论氛围;挖掘课内外文化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倡导师生、生生关系的和谐、互动,以人为本,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在诸多的和谐关系中重视自身的和谐,促进师生人格和心理的健康成长。

 

上海诸多的中小学校,已经在温馨教室建设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表明了学校对创建温馨教室的主动渴求。温馨教室作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必定会在以人为本、共创和谐的教育实践中,极大地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幸福,让师生健康愉悦地进步、成长。

 

(作者高国希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学科审查委员、复旦大学教授)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