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义务教育全免费别遗忘了“流动花朵”
2008-01-10 17:15

  近日,广东省政府决定,将在去年9月已免除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的基础上,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免除全省城镇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政策。这意味着广东所有户籍人口子女都将享受免费义务教育。(1月9日《南方都市报》)

  广东不愧是经济强省,其决心和魄力令人称道,毕竟这道免费大餐我们已期待了太久。相信有了这个开路先锋,定会给落后者以激励,从而发挥好领跑作用。但在欢呼喝彩的同时,有个问题必须注意到,就是广东的全免费对象仅为当地户籍人口子女,并不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换言之,那些在粤的“流动花朵”并没有真正受益,套用朱自清先生的话说,“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由于手头没有翔实的数据,无法判定在粤的“流动花朵”到底有多少,但作为流动人口的主要集散地,这个数字想必十分惊人。同样生活在广东这块地方,同样在广东的学校就读,但却被排斥在免费教育之外,不得不继续缴纳数额不菲的学杂费、借读费和择校费等。这样的现实境况,很难说广东真正迎来了义务教育全免费的新时代。

  不过,根据现行教育经费投入体制,广东这种“自扫门前雪”的做法也是天经地义,因为全免政策是由当地财政部门承担相关费用。即便当地政府有财力为“流动花朵”全权买单,可直接后果就是会有大量“流动花朵”涌入本地读书。这对于地方财政来说,显然是无法承受之重。而且就全国范围来讲,还会出现另一种景象,即“流动花朵”原所在地政府虽然得到补贴资金,而作为受益主体的学生却远走他乡。

  这样一来,“流动花朵”就像没有根的浮萍一样,始终游离在政策之外。全免费说到底是一种教育福利,但在户籍的藩篱无法打破的前提之下,“流动花朵”将陷入两难困境,一边是无福享受,一边是无权享受,而这势必严重制约免费义务教育的全面实行。如何克服地域间的差异,如何让教育福利跟着学生走,是摆在我们面前且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好在按照《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确定的时间表,我们还有几年的时间对这个细节进行论证,从而拿出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来。(作者:彭梦宁)

 
稿源: 红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