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中学被指要求差生以他校名义参加高考
2008-01-08 14:03

  两年半前,王芳(化名)拿到了顺义一中的通知书;如今,王芳要报名高考时被母校告知需以另外一所民办高中名义报考。家长猜测,学校此举是担心学生成绩差考不上高校影响母校升学率。校方反驳称顺义一中另外自办一所高中,近一半学生入学时即是民办学校学生,不少学生搞错自己身份。

  学生 涉及人员均为差生

  王芳(化名)就读于顺义一中高三理科班。她说,2005年她以高于顺义一中十余分的成绩考上了该校,她同时提供了录取落款为“顺义一中”的通知书以证明自己身份。

  近日,当王芳要报名参加2008年高考时,被学校告知其应以北京市诚谊高级中学名义报考。对此,王芳很是不解,但逐渐发现全年级15个班几乎每个班上成绩排名总是在后十名的差生也都遇到了此问题。

  面对百余学生一夜之间变了身份,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去年她在央视《第一时间》栏目上曾看到顺义二中部分复读生被学校要求以社会人员的名义报名,她猜测,顺义一中可能就此效仿,因担心学生成绩差无法考上高校,影响学校升学率,索性将其推向其他学校。

  校方 近半高三生属民办校

  昨日上午,该校已放寒假,仅高三年级组在校备考,负责主持工作的高三年级组主任高冬如(音)反驳了学生及家长的猜测。

  高老师介绍,北京市诚谊高级中学系顺义一中在2004年自建的民办学校,两所学校采用一套管理、教学班底,平时在同一教学楼授课。考虑到诚谊高中只招生三届便要停办,为了让学生以后能找到自己的母校,诚谊高中的毕业生拿到的是顺义一中的毕业证。目前该校800余名高三学生中,约有460人当初收到顺义一中的通知书,剩余皆为诚谊学生。

  “不是变了身份,是学生根本没搞清楚身份。”高冬如指着学生花名册笑着说,原来近日他不断接待学生及家长的问询,为此早已准备了花名册。

  高冬如表示,该校作为区重点中学,每年升学率在90%以上,不必弄虚作假。

  - 校方说法   “错把自己当成一中学生”

  造成学生“混淆身份”的原因,据高老师分析,学生是先缴学费后领通知书,两校财务合一,均加盖顺义一中公章,造成不少人“只看了缴费单的章,没看通知书上的章”;入校后仅第一年两校分班授课,随后伴随文理分班便打乱“出身”,造成不少人“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而学校出于保护学生隐私并没有过多强调。

  - 部门声音   “将尽快展开调查”

  昨日,顺义区教委高招办张先生也表示将尽快与校方沟通,摸清情况,他同时劝慰考生,“无论以哪所学校名义报考都不会影响高招录取”。

  北京教育考试院李女士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高考报名由各区县组织并汇总给考试院,目前无法断言顺义一中存在弄虚作假,但如得到证实将有损公立学校声誉,将尽快对此事展开调查。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韩怡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