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街舞进中学校园惹争议
2008-01-07 16:27

  街舞可不可以进校园?能不能登上校园艺术节的舞台?早已在柳州市一些中小学校舞起来的现代舞,最近因被一所学校“封杀”而引起广泛争议。

  艺术节街舞亮相 遭到校领导“棒喝”

  2007年11月底,柳州市一所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各班的学生都想大展身手。没想到接近尾声时,高中一年级一个班准备的一场街舞,却招来了学校领导批评。

  据参加这次演出的男生阿伟介绍,他们当时只想给大家一个惊喜。当时各班都想尽办法,要排出与众不同的节目来吸引评委,以获高分夺奖。他们班冥思苦想,有人提议排练一个反映现代青少年活泼好动的街舞,以达到出人意料的效果。这个提议很快获得其他同学的支持。班里几名男生主动集中起来,开始悄悄排练。艺术节时,他们闪亮登场,充满活力的表演获得一片掌声。

  不料演出的当天,他们受到了学校领导的批评,说他们的节目不入主流。班主任和负责主持这次艺术节的教师,也被校领导批评为“把关不严”,认为把街舞引进校园,就是把不良社会风气引进了校园。学校领导还明确地说,今后绝不允许街舞这类舞蹈进入校园。

  校领导的批评像当头一棒,令大家都懵了。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在校内外引起议论。

  街舞风靡各中学 各校态度均不一

  该校一姓覃的老师告诉记者,赞成禁止学生跳街舞的老师并不少,主要原因是大多数跳街舞的学生,往往都是成绩不太好、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他们在私底下跳来玩一玩也就行了,在校园文化艺术节这样积极向上的活动中展示,会让其他学生认为学校提倡街舞,这与学校健康向上的氛围相悖”。

  街舞作为现代舞蹈之一,是否会给师生带来负面影响?记者调查中获悉,其实街舞早在几年前,就已进入柳州的许多中小学校。目前包括柳州高中、柳铁一中、柳州市一中、四十中、柳铁二中、柳州市民族高中等学校,都有学生在跳街舞。1月3日中午,柳铁一中一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在学校艺术节上表演过,平时课间、傍晚放学,也常在学校的空地上来一段精采的街舞秀,老师们看了,都会情不自禁地夸奖一番。

  柳州市民族高中最近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活动场地练习舞蹈,将原来的升旗台拓展成一个更大的舞台,只要学生们愿意,下课、放学期间,他们都可以去那里练习。其中参加练习的学生中,就有跳街舞的。柳州市四十中则准备在今年上半年,承办一场全市性的校园街舞大赛,让更多的高手为爱好这一舞蹈的同龄人“露一手”。

  校园舞蹈艺术 不妨可多元化

  柳州市民族高中的李老师则认为,与传统的民族舞蹈相比,街舞的确不是所有教师、学生都愿意接受的,平时喜欢跳街舞的学生,确实有个别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学校不能因为这些不良印象就禁止街舞进入。相反,既然是许多青少年喜爱的,就应该加以引导,留给他们一片天地。

  1月3日下午,柳州市教科所长期从事校园文化艺术研究的谢乙祥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校园舞蹈艺术应该多元化、多姿多彩。街舞作为现代舞蹈流派之一,从西方国家流入我国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很多人都已接受。无论它是否进入校园,都有不少青少年喜爱。

  谢老师认为,柳州目前的中小学校园舞蹈已丰富多彩,民族的、西洋的、古典的、现代的都有。持各种意见的人自然不少,就像去年国家教育部提倡在中小学校开设国标舞课程一样,同样有许多人反对说不该让中小学生跳国标,原因是担心男生女生近距离接触容易早恋。现在许多地区的学校开设国标舞课程后,并没有增多早恋现象。这就是一个例证。

  谢老师认为,凡是得到很多人喜爱的艺术,都会有积极的一面,所以说,“街舞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稿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