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且慢为教师配“麦克”叫好
2007-12-20 16:55

  据报道,日前青岛市一些中小学校为教师配发微型“麦克”,这一举措对于保护教师的嗓子,保证学生的听课质量无疑是大有裨益的,但是笔者以为,且慢为“麦克”进课堂叫好。

  教师使用“麦克”的原因和两个“多”有关:一是教师要上的课多,二是班级里学生的人数多。教师的课多,学校领导理应对教师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但如果是课多教师少、排课不科学或学校刻意增加课时导致的课多,那就是学校管理的问题,应当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注意。班级学生的人数多,教师上课需要“喊”,这不仅意味着教师工作量的增多,还意味着教师与个体学生互动减少。

  除此之外,教师上课上到需要依靠“麦克”的地步,恐怕还有一个更不能忽视的原因---教师在课堂上“讲”得过多。在教师竭尽全力对学生进行知识“灌溉”的背后,折射的是对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漠视,体现的是相对落后的教学理念。配了“麦克”,教师的声音是低下来了,可扩音器的声音却高上去了,学生的声音仍然是那样的若有若无。

  教师上课不是开大会、作报告,课堂上需要的是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师生心灵的真诚沟通,这是教育工作者应当致力的大事。(张滢)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