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16岁自闭女孩成长故事:门 其实是开着的
2007-12-20 16:55

蜗居在教室的一隅,听自然老师有板有眼地进行受力分析,我无奈地看看手表,计算着下课时间。周围的同学接二连三地站起来回答问题——或者因成绩优异而回答难题,或者因基础太差而抽背概念。

惟独我一直坐着。我被无意间关进了老师视线的死角,铁门上有把锁。

下课了,又听见同学们聚在一起闲聊。有羡慕某位漂亮女生新裙子好看的,有愤愤不平于自己绰号不雅的,也有为某个问题而激烈争论的……热闹而又温馨。

惟独我一直安静。我被无意间关进了同学注意的死角,铁门上有把锁。

于是,我渐渐学会享受没有对话的生活。我会在睡前看着天,然后告诉自己,星辰和我一样寂寞,月亮似我一般孤独;我会在衣柜里缀满黑色,然后告诉自己,春天里的桃红柳绿并不属于我。

艺术节和春天同时来到了校园。我们班有一个诗歌朗诵表演,语文老师竟极力推荐我参加,声称发现了一首很适合我的小诗。

我本不情愿,但还是好奇地看了看那首小诗:

你站在楼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不知为什么,我真的被它吸引住了,于是欣然接受。接着,便是投入地练习。语速、语音、语调,眼神、微笑、手势,如此反反复复。

演出那天,听从语文老师的建议,我第一次脱下了黑衣。站在高高的舞台上,望着台下的同学穿着明艳的春装,与校园里的桃红柳绿相映衬,鲜亮,明朗。我忽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其实并不是只有黑色才属于我。于是,我笑了,嘴角有了新月的弧度。

你站在楼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掌声响起来,我分明看到笑容如张扬的花朵一般,在语文老师的脸上绽开,在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脸上绽开。原来,那许许多多的锁并不存在。

早春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在这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我终于明白:门,其实一直开着,只要你愿意。(双桥初中九年级 周薇 )

 
稿源:QQ校园论坛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