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警惕“辱师现象”的低龄化
2007-12-20 16:55

  大连市某高档幼儿园一5岁女童因饭菜不合口味,在老师劝其吃饭时以很“专业”的姿势扇了老师两巴掌。打完后不但不认错,还声称让父亲赔点钱就可了事。当老师把这事转述给家长时,家长向老师道了歉,但并未过多责怪女儿,甚至还表现出“引以为荣”的神色和语气。(《新商报》12月19日)

  学生欺负老师并不新鲜,但幼儿园的孩子抽老师耳光,就值得一提了。更值得惊叹的是,那名家长似乎很欣赏女儿的“女老板”派头。要说现在的孩子早熟,一点也不假——10岁上大学者有之;7岁背诵唐诗三百首者有之;5岁练习旧资本家作派者,俨然已横空出世矣!

  成功的低龄化趋势固然值得欣喜,但为非作歹的低龄化现象却没多少人理睬。就像黑帮势力中越来越多地出现稚嫩面孔一样,侮辱老师也同样出现了低龄化趋势。今年“辱师”的经典之作,当属北京某中专学校的“辱师录像”:教室里一群十五六岁的少年,将他们的老教师当成了活耙子,投掷矿泉水瓶、掀掉老师的帽子、反复冲老师说京骂“傻B”。而老师则一边躲闪一边继续讲课。

  大孩子欺负老师比较常见,但在辱师现象中,也开始有一些小孩子加入。例如安徽某小学学生打老师耳光;广东韶关某中学学生骂老师是“四眼贼”。不过,那个被骂“四眼贼”的林老师可不像北京那所中专学校的老教师好欺负,他顺手给了那学生一个巴掌。但这一巴掌给他带来了灾难:这学生将此事通知了家长,家长则纠集一帮人将老师一顿暴打,并强迫林老师在数百学生面前下跪20分钟,直到老师答应赔偿5000元才脱身。

  事实上,遭遇韶关林老师这样下场的老师实在不鲜见。印象中,报上经常讲某某家长的孩子遭老师责骂或体罚,而反应过激,逼迫老师道歉、下跪什么的。所以,现在慢说法律已经禁止老师体罚学生了,就算不禁,很多教师也不敢为之。这说明,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与不正当的家长教育观念,开始越来越明显地影响到下一代人。

  在现实的社会语境中,因为有钱赔偿而可以任意伤人,为多数公众所认知。而向子女灌输做“人上人”可不择手段观念的家长,在现实中也是大有人在。5岁女童本无错,她这一次的错,不过是社会和家长之错在其身上的反映罢了,这种错可能会随着家长的不知错而最终酿成大错。 (湖蓝)

 
稿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