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教师胁迫学生卖淫凌辱的不仅那些女生(图)
2007-12-20 16:55

强迫23名女孩卖淫犯罪团伙主犯赵庆梅。

  老师变态,学生遭殃。2006年3月初以来,贵州威宁县新发乡中学两名教师及其妻等人,多次组织、强迫、引诱23名女孩(22名为中小学生)卖淫。日前,法院判处主犯一死刑一死缓。(12月18日《贵州都市报》)

  教师夫妻组织和胁迫学生卖淫,说“变态”是言轻了,其实是严重的犯罪。被判死刑的赵庆梅,女,28岁,曾当过小学代课教师,老公是乡中学的老师;老公的侄女竟成了其第一次作案的牺牲品。第一次作案得手后,赵的胆子越来越大,她甚至帮助丈夫强奸女孩。

  太阳底下最坏的事情,就是类禽兽教师干出的事情。被凌辱与被损害的,不仅仅是那些女生,还有教育。这样的教师夫妻,是对教师队伍的巨大羞辱,是教师之耻。教师队伍的素质问题,是一个严重严峻的问题。好老师当然有不少,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也一样,比如云南山村教师毛利辉,将学生雪天单衣赤脚的“走光”照片发到网上,这个《学生“走光”,我哭了》的帖子,感动了无数网友,最后引来万余个包裹、3万多元善款。可是,教师队伍素质的参差不齐,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想起若干年前的一件小事。青年作家韩寒的《三重门》,现在看来实在是没什么问题的吧,可是,当年刚出来时,我当时所在的报纸连载了该小说,连载中途,我接到一位中学政治老师的愤怒电话,怒斥这部小说,说它侮辱了老师!那是年轻的男老师,那是真实的愤怒。我只有感到无边的悲凉,就这样素质的老师,可他要教育他的孩子一辈子!笔者本人当过多年老师,父亲也是教师,亲戚里头很多是教师,求学过程中更是“老师遍天下”,还真没有碰到素质质素如此这般的教师。我不能不为自己感到幸运。而今天,多少孩子处在不幸的求学环境中?一位女同事,这几天就很苦恼,她读小学的儿子仅仅因为作业忘了叫家长签字,就被罚抄400遍!她孩子就读的可是省城一所名气不小的小学,而那老师显然认为这样干是对的,是为了你学生好!

  罚学生抄写400遍,这是常态下的老师“变态”之为,这种“常态的变态”,比教师夫妻那种“非常态的变态”,难道不是更可怕吗?这种习以为常的“教育软暴力”,弥漫渗透了校园的角角落落,正是当今中国教育没落的象征。教育的第一要务是“立人”,教师自己都还没有“立”起来,他又如何能够教育学生在人格上站立起来?当下的教育,恰恰是“灭人”而不是“立人”的。胁迫中小学生卖淫是“灭人”的一种,罚抄400遍是“灭人”的另一种。如果说这仅仅是个案,那么,可以这么说,“应试教育”就是整体上的“教育灭人”。

  教师夫妻胁迫学生卖淫丧尽天良,这个新闻引起公众的愤怒是强烈的,在某网站的跟帖很快就超过了两千条,愤怒之言甚至说“凌迟6000刀”,这样的网络暴力语言当然也不对,可是,公众的情绪可见一斑。静下心来想想,社会对教师队伍的素质问题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在西部农村教师流失严重,有报道说,一所山区中学10年间走掉80名老师!欠发达地区教师流失有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上个世纪80年代,大批教师纷纷转行;第二个高峰期是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好一点的老师“远嫁”省城、沿海发达地区。生活待遇低、工作待遇差、政治待遇少,农村基层教师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太多,而这些困难又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好一点的老师走了,于是只能以次充好,来填补教师的真空,像赵庆梅这样的人都充当代课教师了,这是谁的悲哀?

  要说“救救孩子”,让我们的孩子不被凌辱不被损害,那么就要首先救救教师、救救教育、救救社会。

 
稿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