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一流考生”与“一流学生”
2007-12-20 16:55

  几天前,女儿打电话告诉我,她最近参加了全澳洲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而且还获了奖。从女儿的口气中听得出来,对此她十分自豪。这也难怪,女儿到澳大利亚留学仅仅才10个月,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应该说是不错的。

  高兴之余,我还是有些疑惑。因为女儿功课十分繁重,她究竟是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呢?经女儿解释我才了解到,原来国外的这类竞赛完全不同于国内。

  首先,参加竞赛完全靠个人自愿,而这种自愿又源于个人对参赛学科的兴趣,并非老师指派、安排。

  其次,学校根本不安排时间进行所谓的层层选拔、重点培训、试题辅导、模拟比赛之类的活动。

  最后,参加竞赛的学生没有任何特殊待遇,每天照常上课,并且不允许以参赛为由不交作业。即使参加竞赛耽误了当天课程,也必须补回来。

  “国际数学双子星”拉佛格中的弟弟文森·拉佛格,16岁时曾以中学生的身份参加过北京举行的第31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且获得金牌,而那次与文森同场竞技的中国队中也有5人获得了金牌。10年过去了,文森成为国际知名数学家旧地重游,可那些同样登上领奖台的中国伙伴又有几人成为称雄世界的数学家?

  曾有人说,中国的教育制度能够培养出世界一流的考生,但很难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学生。当一个国家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所换来的只是各类学科国际竞赛中的金牌,而没有培养出真正献身于这些领域的一流科学家时;当我们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思路只是放在培养一批具有高超解题技能和应付考试的学生,而不是放在培养各类社会所需人才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师级科学家时,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就只能表现在有一流的考试水平方面,而不是体现在拥有一流的人才方面。据《中国经济时报》

 
稿源:浙江日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