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诵读:一条开满鲜花的通道(图)
2007-12-20 16:55

绍兴北海小学师生演绎“采莲何田田”

  对话人:

  -本报记者 张圣华

  -“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实验”课题组组长 李振村  

  “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实验”十年上坡路

  当下中国教育实验课题之多,用“多如牛毛”形容亦不为过。但如此多的课题又有多少能够行走到底呢?在这样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背景下,由李振村策划并组织实施的“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实验”,却默默坚持10年,让几十万个孩子受益,堪称奇迹---

  -1997年末,在山东潍坊市实验小学启动实验。2000年,实验在山东省12个区县铺开。

  -2003年,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正式成立山东中华诗文教育学会,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以推动小学生经典诗文诵读为主要工作的省级学会。

  -2004年末至2005年末,经典诵读实验广州市推广中心和江苏推广中心分别成立,实验开始走向全国,迄今为止,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200所名校参加了实验。

  -2005年,课题组创办了《读读写写:中华诗文学习》月刊,这是国内第一本专门以指导少年儿童经典诗文诵读为主旨的杂志。

  -2005年,全国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教学观摩研讨会召开,与会代表近两千人。自此,每年一届的诵读大会成为国内展示少年儿童经典诵读成果的最有影响力的平台。

  -2007年,“首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节”在浙江绍兴开幕,近两千名教师、家长、学生节日期间通过课堂教学、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感受到了经典诵读的巨大魅力。

  -诵读节期间,李振村提出了“新经典”的全新诵读理念,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没有诵读,使我们远离大师!

  记者:一个民族需要大师的引领。我们的历史上曾经有无数伟大的人物令世界敬仰。但现在,我们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这和经典诵读有没有关联?

  李振村:大师是人类的精神领袖,而当今时代,产生大师的土壤的确是越来越贫瘠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师就不会再诞生,果如是,那人类的未来堪忧。

  我感觉中国当代缺少大师,从教育的角度思考,的确可以找到一些原因。

  我们可以和五四时期作一个对比。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和今天安定和谐富足的社会相比,动荡、混乱、贫穷……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却诞生了一大批大师级的人物!鲁迅、胡适、蔡元培、赵元任、郭沫若、茅盾、沈从文、巴金、钱钟书、老舍、梁漱溟、陶行知……这只是信手拈来!用灿若星河来形容彼时大师之多,亦不为过。

  这些大师有什么特点呢?让我们以鲁迅为例。对于民族精神的深度思考贯穿了鲁迅的一生,这种思考对中国文化有着相当重要的独特价值---促使我们独立思考,促使我们形成独立的人格---他首先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再来看他的创作。迄今为止,鲁迅中短篇小说的艺术水平在中国当代还没有人能够超越;鲁迅杂文的境界也同样令人叹服;鲁迅的书法风格独特,自成一家;鲁迅对中国古代文学史的研究也达到了相当的高度;鲁迅还精通俄文、日文,翻译了大量的外文著作。

  什么是大师?这就是大师,他们博通古今,学贯中西,洞悉人生社会,关注民族未来,具有宽厚的文化根基和博大的人文情怀。

  这些大师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清末民初,中西方文化第一次进行大规模的实质性接触,中国文人学士对西方文化的倾慕,使得彼时成为中国历史上一段文化思想活跃的时期。正是这一时期中西文化的碰撞、调适与融合,成就了三四十年代开放包容的社会和文化特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这些大师大都接受过严格的传统的私塾教育,在少年儿童时期强记背诵了大量经典著作,从而打下了宽厚的传统文化根基;他们大多又都在青年时期远渡重洋,到西方国家接受了先进文明的熏陶,广读博览了大量西方名著。传统文化的扎实根基,西方先进思想的启蒙,二者融合,造就了三四十年代这样一批大思想家、大学者、大作家、大教育家!

  现在我们拥有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有了现代化的课程设置,有了系统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但这一切很大程度都成了谋取考试高分的工具。大师成长的氛围没有了,经典诵读的传统课程没有了,读书的热情异化了---我们变得越来越急功近利,分数几乎成了教育唯一的灵魂。如果说,发展经济急功近利会带来经济泡沫,会带来环境恶化,会失去可持续发展能力,那么,教育的急功近利则会让一代人的素质受到影响,会把具有大师天赋的学生扼杀掉。

  最近有关部门进行的全民阅读调查表明,中国国民的阅读率几年来持续走低,保持阅读习惯的不足5%。相反,“快餐式阅读”、“浅阅读”大行其道。在这样一种严峻的态势下,我们的校长和老师更加需要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那就是不管社会怎样变迁,不管科技怎样进步,不管教育怎样改革,我们都必须引领孩子们在人生记忆力的最佳时期,诵读名家名篇,诵读千古美文,让他们的阅读从一起步,就直抵经典;在他们生命长河的源头,汇聚起一座文化的冰山。只有这样,我们这个民族才能在今后的岁月中培养出真正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大师级人物;有了这样一大批大师级的人物,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