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5龄童打老师 家长“自豪”什么?
2007-12-20 16:55

  当大连市甘井子区某高档幼儿园的老师让5岁的孩子吃饭时,这个孩子竟然掌掴老师:“姿势很专业,一般小孩子打架都是挠或抓,而她简直就是在扇嘴巴呀。”被打老师陈玲很委屈。委屈过后就是气愤,“这孩子竟不屑一顾,不但不道歉,还扬言,让他的父亲赔钱就可以了事。” (12月19日《新商报》)

  幼儿撒娇、哭闹、打人,多出自本性,并不涉及价值判断。即便是这位“饭菜不合口味”的小女孩,随着性子打一下老师,我也不愿将之与品行和道德挂钩。但毫无悔意、拒不道歉的孩子却说:“让我爸赔点钱给你就算了”。一副财大气粗的口吻。应该说,这已脱离了幼儿的“人之初、性本善”。而是家长“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言行,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对一颗幼小心灵产生了侵蚀。

  可恨的,不是孩子的无知,而是“家长不是引以为耻,而是引以为荣,好像自己的女儿能‘顶天立地’似的”。这也反映了少数富人的修养品德。能进“高档幼儿园”的幼儿家长,一般来说都是腰缠万贯之人。少数富人平时的行事习惯,就是“钱可通神”,什么尊师、敬老、谦让等,统统由骄奢淫逸、财大气粗所取代。小孩耳濡目染,势必影响其人生观、价值观,一旦深入骨髓,老师的教育就无能为力了。

  孔子对富人提过“富而无骄”、“富而好礼”的要求。对现代人来说,经济繁荣带来大量财富,富人每年都在增加。除了不骄奢之外,就须“好礼”。礼的范围极大,涵盖人生的各个方面。如果富人不“好礼”,那么上行下效,其小孩亦不“好礼”,“养不教,父之过”,终有一天,孩子和家长都会自食苦果。

 
稿源:浙江在线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