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小班”是个什么班?(图)
2007-12-14 17:02

  据《长江商报》等媒体报道,武汉市某实验小学每年级分大小班上课。小班人少,教室配有空调、DVD等设备。要进小班,首先要向学校交申请书,通过考试后才能进,每学期要比普通班多交1200—1300元钱。

  目前,该校6个年级共有52个班,其中小班有9个。据一位家长介绍,大小班往往只有一墙之隔,但教室档次大为不同。小班一般为30人,而大班有50到60人。另一位家长则表示,“每学期交费都没有正式发票”。

  据了解,本月初武汉市教育局发出的“减负令”中明确要求,小班不能搞特殊化,要与其他班级做到“四个一致”,即:班级学生人数一致、师资等资源配置一致、课程设置一致、教学管理一致。坚决禁止借开办小班而违规收费。

  别让重点班“名亡实存”(快评)

  “小班”这种形式在各个地方并不鲜见,只是叫法不一:有的叫“贵族班”,有的叫“实验班”……虽然名字不同,但其实都属于重点班的一种,具有基本相同的模式:人数少,环境好,收费高。

  义务教育提供的是每一个适龄儿童都必须接受的基础性教育,目的是为孩子提供均衡教育。我国的教育资源本来有限,开设重点班后,更多的资源会向它倾斜,分配给其他学生的资源就会减少,新的教育鸿沟就会不可避免地慢慢形成。重点班对教育公平性的影响,不言而喻。

  去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中小学内不得再有重点班与非重点班之分。教育部门也对重点班下达了“封杀令”。但是,“小班”、“贵族班”、“实验班”的大行其道提醒了我们,要让重点班“名亡实也亡”,工作还应该再细致些,再严谨些。否则,在利益的驱动下,重点班还会改头换面,重出江湖。(杨暄)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