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学校打擦边球“剥削”学生睡眠教委发“通缉令”
2007-12-14 17:02

  8点之前不得安排集体教学活动的规定实施3个月以来,上海市部分学校再次“犯规”,以早自修、早锻炼等各种名义提早上学时间,引起不少家长投诉。市教委昨天发出“通缉令”,将在全市中小学进行督查,从本月起,违反这一规定的学校将予以公开通报批评。

  【记者调查】

  学校违规引家长不满

  浦东上南地区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王严每天早上6点50分就要从家里出发,因为学校规定7点半前一定要到校,“10分钟交作业,20分钟上晨会课,要么是各科老师讲评试卷,要么是班主任在教室里布置杂务什么的。”如果做值日生,那就要去得更早,因为值日一定要在7点半前完成。王严的妈妈向记者诉苦:“现在初三了,功课又多,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睡,早上为了能多睡会,早饭都带在路上吃,这种天,吃到嘴里都是冷的。”

  据记者了解,这一情况在上海市其他一些学校并不少见,部分学校以各种名义打“擦边球”,学生仍然不能享受到充足的睡眠。在某教育论坛上,有家长抱怨:“天气越来越冷,孩子睡都睡不饱,学校偏偏要搞特色早锻炼,也不问家长愿不愿意。”有家长说:“我们孩子的学校没规定早上要早到校,但是早到校的同学可以找老师问问题、开小灶,现在大家就一个比一个早。”“我家孩子现在功课比以前多多了,晚上做不完就早上带到学校做,说学校允许的,老师在教室里,不会做当场教,现在起得比以前还早。”

  【说法】

  教委严令:抓到就曝光

  为了保证学生睡眠时间,今年8月,市教委明确规定:从本学年起调整上海市中小学作息时间,小学和初中分别实行上午8:15以后和8:00以后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的作息制度,高中和寄宿制学校在上午7:45以后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不得提前安排。

  开学3个多月以来,大部分学校认真执行了这一作息制度,但违规的现象仍有发生,一些中小学生家长通过电话信件向市教委投诉,反映学校仍然要求学生提早到校,家长们对此表示不满,要求市教委予以处理。市教委昨天对此及时作出反应:严令禁止。

  市教委表示,各中小学必须认真执行规定的学校作息制度,中小学生在规定时间时间前到校上学,就不能作为迟到处理。学生提前到校必须是自愿,学校要及时、认真地安排好值日和护导等工作,开放场地设施,安排好学生开展体育健身等活动。

  本月起,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要求对辖区中小学进行全面检查,对违反规定擅自提早开展集体教育教学活动的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区县教育督导室在对学校教育工作督导中将把对中小学作息制度实施情况的督查列入其中。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也将根据需要进行明察暗访或开展专项督导,从本月起,对仍“顶风作案”的学校,市教委将予以公开通报批评。(记者刘晶晶)

 
稿源:上海青年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