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善待每一位学生
2007-12-14 17:02

  作为老师要尊重、爱护和赏识每一个学生,使学生都能在欢乐、和谐、宽松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但是,由于学生的先天遗传、家庭教育、生活环境和个人经历不尽相同,他们在性格、智力、能力和体力上必然各有差异,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因材施教,善待每一位学生。

  首先,教师要善待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们都知道,在同一个班级里,学生的学习水平各有不同,就同一学生而言,他们也存在学科之间的不平衡。这就说明,无论教师如何敬业,也改变不了班上学生存在上、中、下的差别问题,教师惟一能做到的就是根据学生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其实,学习不好的学生要比其他学生更渴望得到家长、老师和同学的尊重与爱护,因为他们比学习好的学生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善待他们,真诚地向他们倾注情感,用真心、善意去感化他们,逐步增强他们的信心,并耐心细致地培养他们,以便他们在学习上早日赶上其他同学。老师只有尊重和爱护学困生,这样才能引起师生情感共鸣,使他们恢复自信和自尊,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提高学习成绩。对于学困生,班主任一定要深入了解,以便对症下药,所以说,教育的关键是疏导、迁移,促使学生把旺盛的精力、智力和情感用到学习上。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人的聪明是多元的,不同的人其聪明表现不尽相同。学困生也肯定有他们的长处和“闪光点”等积极因素,这就需要教师去发现、去捕捉“闪光点”,及时给予真诚的表扬,使他们体验到尊重、信任和支持的快感,要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关爱,从而使他们迸发出奋发向上的力量。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恰当地给他们制定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使他们看到努力的方向。由于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好一般都是因为长期的不良学习习惯所致,所以,教师不能指望一两次谈心或辅导就能奏效,而是需要一个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正确对待学生的反复,深入调查和了解反复的原因,不急躁、不嫌弃,要坚持不懈地作工作,并争取与家长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其次,教师要善待个性特别的学生。人有不同的性格特征和心理倾向。就性格特征而言,有的活泼好动,有的沉静稳重、还有的倔强固执,有的坚强、有的软弱等等。性格特征一般来说很难改变。试想一下,如果人没有了个性,岂不就没有了丰富多彩的世界吗?因为个性与创新总是相伴而生,没有个性的人总是墨守成规,没有个性的群体就像一潭死水。所以,教师必须持宽容态度,并努力优化其个性优势,不断地帮助他们克服不好的一面,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就心理倾向来说,学生的爱好各式各样,有的喜欢文科,有的喜欢理科,有的喜欢朗诵,有的喜欢运动,有的喜欢书法,有的喜欢写作。作为老师,对于学生正当的爱好,都应给予肯定、鼓励,并加以重视和培养,实施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发展特长,开发学生潜能,因为爱好是一切发明创造最直接的动力。

  最后,教师要善待犯错误的学生。犯错误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无意的,一种是明知故犯的,学生的错误一般来说都属于无意。古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作为老师一定要善待犯错误的学生,给他们改正的机会。

  总之,只要教育教学得法,没有一个学生是不可救药的。教育的艺术就在于善于拨开学生眼前的迷雾,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帮助学生体味到上进及学习取得好成绩的欢乐,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天水市麦积区新阳中学王进洲)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