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伴你成长
一小学生常梦游半夜起床黑暗中看书做作业(图)
2007-12-06 17:22

过度安排繁重的课外作业,导致孩童梦游。

  一名8岁小男孩经常凌晨起床,从书包里拿出书和本子,在黑暗中一本正经地做起作业来。经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专家诊断,由于孩子的父母望子成龙心切,过度安排繁重的课外作业,导致孩童梦游。

  昨(5日)上午,家住沙坪坝区小龙坎的张女士带着儿子刘科(化名)来到儿童医院心理科,向梅其霞教授求助。记者看见,小科显得很疲惫,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张女士介绍,8岁的小科是沙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成绩也比较优秀。

  从今年10月上旬开始,小科有时半夜突然起床,打开书包拿出各种书本,一本正经地在黑暗中做作业,口中还自言自语,一会儿说什么“课课练”,一会儿又喊什么“奥赛”。张女士称,由于担心出现意外,他们不敢轻易将小科喊醒。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后,小科将书本收拾好,回卧室睡觉。第二天醒来,全然不知晚上发生的事。

  张女士称,近段时间,小科梦游的频率越来越高,一周最多出现四五次,有时一晚上要起来两次。班主任也反映,小科最近经常上课打瞌睡。

  经了解,梅教授找到了重要线索:小科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水平,因此父母想尽办法提高小科的成绩。每天放学回家,小科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父亲要给他辅导奥赛,还要他写一篇日记,学半小时英语。做完这些课外作业,小科通常要晚上11时才能睡觉。由于睡得太晚,小科的大脑始终处于紧张兴奋状态,而8岁孩子的大脑兴奋抑制功能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容易出现梦游。

  “症状如此厉害的患儿很少见,完全是家长造成的!”梅教授当即对张女士提出批评,要求立即取消小科的附加作业,保证小科在晚上九点半准时睡觉。同时,由于小科学习过度紧张,精神严重疲劳,需要辅助药物治疗。

  梅教授提醒,家长教育应松弛有度,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否则孩子睡眠异常后极易产生梦游等心理疾病。家长还应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睡眠习惯,如入睡太晚,或者睡前有玩游戏、打闹等兴奋活动。(记者黎奎/文任洁/制图)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