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教室里 老师捡到一封“情书”之后
2007-12-06 17:22

以浪漫著称的韩剧这几年在国内颇受追捧,很多人都为那些纯美的故事情节所感动。但记者发现,在小学生单纯的情感世界里,也会制造出类似的故事——杭城部分小学正在上演纯情韩剧。

事情要从前几天说起。杭州一位小学老师无意中在教室里捡到了一封“情书”。

场景一:

五年级男生朦胧爱

她,有一双乌黑的大眼睛,

总是闪着智慧的光芒;

她,总是za(扎)着一对麻花辫,

总是像两条小鱼一样挂在身后;

她,虽有时说话烦了些,

但仔细听,又像天使在你耳边说话。

第一眼,望向她,我就知道自己喜欢上了她……

她,很文静,平时没事就坐在座位上看书。

但她,又很活跃,一下课就去找朋友玩去了。

但我无所畏(谓),因为她在我心中已深深za(扎)下了根。

……

一字一句直白而又真挚,一种朦胧的情感跃然纸上。捡起这样一封情书,老师简直难以相信它是出自一位五年级小学生的手。“说是抄的吧,看里面的拼音和错别字,也不像呀。”细心的老师很快根据笔迹知道了写情书的小男生。原来,这封情书是写给班里最优秀的那位女生的,他琢磨着写了很久,可还没来得及交到女孩手上,就被老师捡到了。

读着读着,老师不禁感叹:“他平时的作文可没写得这么好呀,可想而知写得有多用心。”传阅着这页写着情书的练习纸,办公室里所有老师都感叹不已。

场景二:

为他请大家喝下午茶

而在杭州某民办小学里,六年级女生可可也正悄悄酝酿一个大计划。小姑娘说是喜欢上了班里一位非常出挑的男生,所以总想找机会和他多说两句话。

“天气那么好,要不约他出去玩?”看了看教室窗外的灿烂阳光,可可又偷偷瞄了瞄不远处的熟悉身影,脸悄悄地红了,“可如果被拒绝了怎么办?要不还是找大家一起去吧。”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十来个六年级的小学生浩浩荡荡地走进了凯悦酒店。“阿姨,我们来喝下午茶,我请客。”可可冲服务员说,又回头朝那位男生笑笑。

场景三:

悄悄替她整理书包

放学铃响了,同学们都乐呵呵地收拾好书包,蹦跳着走出教室,可五年级的小林还在座位上,他的目光落在了女生丹丹的课桌上。丹丹刚才去参加课外活动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没抄好,课本、铅笔盒等此刻也散落在桌子上。

看看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小林这才挪到丹丹的座位上,工工整整地替她抄好了作业,又小心翼翼地帮她整理书包。这时刚巧班主任走了进来,不禁夸了他一句:“帮丹丹整理书包呢,真是助人为乐。”没想到小林却低下了头,小声说:“丹丹那么优秀,我很喜欢她。”班主任这才想起,小林前几天专门跑来跟她商量,能不能和丹丹当同桌。“怪不得当时含含糊糊说不清理由。”班主任无奈地笑了。

观者感言:

喜欢异性不是错

“这些故事要是被家长知道,估计大部分家长要上纲上线,把这看成‘早恋’。我却觉得不能这么认为。”作为校园版韩剧的观众,杭州江心岛小学老师王珏是这样分析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情感还很单纯。像我们班的孩子,自己喜欢谁都会告诉我。其实,他们喜欢的都是最出类拔萃的同学,说是喜欢还不如说欣赏更恰当。遇上这事,最忌讳给孩子扣上‘早恋’的帽子,别让他们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将喜欢别人当成一种错误。闷在心里不肯说,那才麻烦。”

“小学生口中的这种喜欢,只要引导得当,将会是进步的动力。”该校老师孙艳华联想到了班里的一件趣事。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喜欢的概念,她曾给全班同学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让大家讲讲自己喜欢的人的形象。女生们说喜欢男生“彬彬有礼”,不喜欢男生体育课后大汗淋漓地进教室。没想到的是,此后班里的大部分男生,上完体育课居然都会记得擦完汗再进教室。

编后

嘘,别惊扰了朦胧爱

这封情书很可爱,也是一篇很好的情感作文。

我想,小男生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根本不会想这是一封情书吧,他只是忍不住要表白他对小女生的喜欢。

如果把这淡淡的、甜甜的感情捅破了,说成“早恋”了,就会引来成人世界的紧张。其实,这个情景剧反映出来的小学生纯情故事,与其说喜欢不如说欣赏对方的优秀,对本人还有激励作用,朦胧爱引领孩子积极向上。

只是口头/内心表达的爱,仅此而已,不越界,大人们就别打扰他们吧。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