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陕西一中学班额超大 一间教室塞进125个娃(图)
2007-12-05 17:27

不到60平方米的教室里坐了上百名学生

  不到60平方米的教室里坐了上百名学生,可即便是这种情况,还是有许多家长想方设法要将孩子送到这里。面对超大班级的现状,城固县城关初级中学的众多家长不满,教师们抱怨,学校领导也很犯愁。该校校长王明宪说,学校目前正准备建造一座7000平方米的教学楼,但最快明年9月才能投入使用。

  学生回答问题起立都很困难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中学里看到,每个班级都严重超员,教课老师的活动范围更是小得可怜,站在狭窄过道上课,学生的课桌紧着朝前摆。人数最少的班级有70多人,最多的初一十班竟达125人。这个班,因学生太多坐不下,前排课桌安置在了距黑板不到50厘米的地方,后排靠墙而坐,学生坐在座位上必须挺直腰。还有一个学生竟被安排挨着讲台侧面坐下。桌椅间隙非常狭窄,根本转不了身,学生回答问题起立都很困难。

  记者下课后来到该教室,坐在第一排边上,仅能看清黑板板书不到三分之一,到第四排边上,也看不全整个黑板板书。对此状况,该班班主任杨保安说:“没有办法,现在只能是过几个星期,将学生的座位进行前后左右调换,否则,边上的学生太吃亏了。而且,虽然每个教师都很努力,但教学效果仍很难保证。”

  更让人不忍心听的是,不少学生在校期间不敢喝水。“因为必须要踩在同学的课桌上才能去厕所,出去一趟太麻烦了。”初一年级的一名学生说。学校老师们也说,由于每个班级学生太多,课堂效果难保证,根本无法对每个学生进行细致辅导。

  跨学区择校生多致班额超大

  “我们了解情况,教师也有意见,但没有办法呀!”该中学校长王明宪说,学校始建于1978年,设置了18个标准班,近几年学生猛增,学校已经把能利用的校舍全部利用起来了,所有活动室都腾出来做教室了,如今增加到28个班级,可还是无法解决班额大的问题,现在学校有2500名学生,比去年多了400人。

  王校长说,按照教育部的规定,54平方米(长9米,宽6米)标准教室里的学生不能超过45人,而他们学校平均每个班级的学生都在80人以上,最多的初一的2个班级的学生超过百人。造成班额超大的主要原因是跨学区招收择校生。“学校也不想多收学生,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谁也推不掉,导致班级越来越大。”王明宪很无奈地说。

  教室面积不变,但学生太多,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让老师们不敢放松。每到下课或上课间操,都有老师站在走廊和楼梯口维持秩序,生怕发生危险事件。而且学校采取了轮班制,上课间操要分开上。“不少学生为了上这个学校,从小学就转到该学区,生源将来会越来越多。”王校长说,现在学校附近的许多民房都被周围不少农村学生的家长租住用来陪读,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出台行之有效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否则,即使明年新校舍盖起后,班级会暂时得到瘦身,但很快又会变成超大班级。

  教育局:扩建校舍并增设学校

  据了解,在城固县城,共有两所初级中学,班级都超员,城关中学尤甚。为了控制城区初级中学的生源,城固县教育局也正在研究。该局副局长赵仁平说,城关中学的情况教育局早已知道,并已上报政府同意,征地6亩,给该校建一座7000平方米的教学楼,目前已进入工程招标阶段,要求下一学年开学前完工投入使用。同时,为解决越来越多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缓解现有学校的压力,教育局计划在城区再扩建一所初级中学和一所小学,目前已将报告提交上去。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限制学生跨区上学,教育局准备出台办法,从明年起,禁止接受9年制义务教育学生跨学区上学。 (记者赵云峰)

 
稿源: 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