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炮轰奥数班瞄错了减负的靶子
2007-12-05 17:27

  奥数班在中国也算是多灾多难了。11月26日北京晚报报道,一位颇具权威的著名教育家愤然炮轰中国的奥数班,其理由是奥数班对孩子们来说简直是摧残而不是培养。他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全部取消奥数班,更不要把奥数作为进入某个好学校的条件。

  我不赞成这种把取消奥数班作为减负的突破口、把奥数班看成万恶之源的观点。我认为靠取消奥数班来减负,标治得了治不了都很难说,更别指望能够治本了。

  早些时候,有人攻击小学生考英语证书。现在,英语证书已经不让孩子们考了,但学生们的学业负担依然没有减少。于是,又把矛头指向了奥数班。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即便那位老教育家的建议被教育行政部门采纳了,奥数班全部取消了,其它的问题都没有解决的话,孩子们的负担还是减不下来。

  奥数班本身并不是祸水。我以为,奥数班的科学开办,在开发儿童、少年智力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至于说数学博士不会做奥数题,我也相信,这只能说明数学博士也不是万能的。据我了解,不少在奥数班学习过的孩子日后的学习、工作的确受益不浅。我并不认为所有的奥数班都办得很好。我相信其中有不少是专门宰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的。但并不能因为有的班办出了偏差就全盘否定;我也不认为所有的孩子都上奥数班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并不能因为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就一刀切了。这对那些适合学习数学的孩子、热爱数学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摧残。

  千军万马上奥数班,最重要的还是初中升学造成的。上了高中的孩子没有几个还在学奥数。只要是中小学校之间的差别还在,就存在一个谁上好学校的问题。就近也好、派位也好,都不是真正的公平。相比之下,考试还算是较为公平的方式。所以一些学校采取看成绩、看获奖的作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也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升学的竞争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就算是硬性取消了奥数班,也还会有其它的什么班冒出来。

  如果真的想减负的话 ——一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水平,精讲、活讲,别让孩子在题海里瞎扑腾,别把简单的问题给复杂化了,别搞太多的形式主义的花花活儿。二是家长别瞎给孩子压担子,给苗子施点儿肥、浇点水没事儿,但拔苗助长就害了孩子了。三是学校、家长都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孩子减负是必要的,但也要让孩子知道一个道理:小的时候就是要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需要下点儿工夫学习才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话儿我们都知道不是? (铁铮)

 
稿源: 京报网-北京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