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后进生”更适应社会竞争 应试教育宠坏优等生
2007-11-29 17:09

  “是时候关注一下对‘优等生’的教育了!”昨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董柏林在汉作此呼吁。

  董柏林说,我国相当多的中小学在评价学生时,依然是以考试成绩作为标尺,学习好、考分高的学生被习惯地称为“优等生”,而那些不善考试、成绩不佳的学生则理所应当地被归为“中等生”和“后进生”。

  有意思的是,北京的一家机构曾做过一组调查,结果显示,在社会上有所成就、贡献较为突出的人群,在其求学生涯(尤其是中小学)中成绩多半处于中等甚至偏下,也就是说“中等生”和“后进生”更适应社会的竞争。“这些成绩并不优秀的学生,在求学生涯里学到了优等生们没有的本领。”董柏林分析说,中小学时,成绩优异的学生将时间更多用于同书本打交道,而成绩中等甚至偏下的学生,却有着更多玩耍、参与实践、与人交往的机会,无形中他们的动手实践、人际交往、耐挫能力都要优于“优等生”,这些都使得他们更加适应社会。

  董柏林说,在学校,老师对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宠爱有加,久而久之,备受关注的学生便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他们无法容忍别人比自己更优秀,无法忍受被忽视。抱着这种心态走入社会,加之心理素质和动手能力差,他们自然是难以适应,有的学生甚至产生心理扭曲。

  对此,董柏林说,多年前,我们的教育开始关注“后进生”,不少问题得以解决。教育发展到现在,新的问题出现了,是时候关注“优等生”了,“别老盯着他们的学习看,要多关心他们的心理和实践能力。”

  据介绍,中国教育学会已在湖北设立了德育“研究中心”,这也是我国首家德育省市级研究中心,届时,武昌区25中的“阳光教育”将在全国中小学推广开。(赵莉祝正洲)

 
稿源: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