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高中校园现“耳塞族” 拒绝交往为“逃避现实”
2007-11-29 17:09

  戴着耳塞,面对搭讪者一脸的茫然——在高中校园,为数不少的高中生习惯这样装聋作哑。“他们可是有名的‘耳塞族’,其实MP3里什么也没有!”武汉15中的一名教师戏谑道。

  不知从何时起,高中生有了这样的“行头”:将一副耳机挂在脖子上,耳塞塞在耳朵里,走路、乘车、课间如此,有的连上课也不愿摘下。

  15中高三男生小李告诉记者,他和耳机形影不离已经有两年多了,起初他的MP3里录有英语文章和歌曲,上学、放学的路上可以见缝插针地学习,课间时分可以听听喜爱的音乐放松一下。到了高三,小李清空了MP3内存,戴耳机只是他独处的一种方法。“同学们都是这样,我们戴上耳机不是为了听点什么,只是想告诉旁人:我想安静一会儿,别烦我。”小李说。

  “很累啊,不想听家长一个劲地‘嚼’!”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生说,在家时,她把耳机塞进耳朵,佯称听英语,妈妈怎么抱怨,她都只当听不到,图个清静。

  湖大附中几名女生坦称,进入高三后,学习很紧张,闲下来就不想说话了。课下时,偏偏又有老师爱叫人谈学习、谈考试,戴耳机是为了“逃避现实”。

  一些高中教师称,学生课上课下离不开耳机,学校认为影响学习见到就没收,一些家长也视耳机为“猛虎”,联手“严打”,但仍未止住学生中的这股“潮流”,“耳塞族”日趋壮大。一名高三男生戴耳塞戴到耳朵发炎了,也不肯摘下,令人疑惑不已。

  采访时,有教育人士分析,“耳塞族”拒绝交往,显露着他们面对高考压力的焦躁情绪。对此,家长和教师不必大惊小怪,给孩子们多些理解,少点挑剔和抱怨,先从心理上摘下他们的“耳塞”、打开他们的心扉。(赵莉)

 
稿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