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未成年人精神家园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快递
学生减负用秤称书包重量 作业太多追责老师
2007-11-29 17:09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减轻书包重量开始。从本周一起,南坪实验小学对学生的书包进行限重,每个书包不能超过1.5公斤,并且每天对放学回家的学生进行随机抽查。

  上周五,南坪实验小学召开家长会,传达了学校的这一新规定,今后让学生只将回家温习功课要用的书本放进书包,其他课本、工具书、作业本等都放在课桌里,减少书包重量。

  据了解,目前我市小学生都是随身携带书包上学和放学,每天要将大量课本和作业本等背来背去,书包轻则三四公斤,重的达五公斤。

  该校副校长陈坤说,控制书包重量的前提是课业负担的减轻。学校规定,一二年级不准布置书面作业,三四年级的书面作业也要求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因此学生根本就没有必要每天将大量书本随身带。

  为了监督学生精简书包,学校还作了明确的量化规定:低年级学生的书包不准超过1公斤,中年级学生书包不准超过1.25公斤,高年级学生书包重量不能超过1.5公斤。每天由校领导随机抽量。对书包重量严重超标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如果是因老师布置作业太多,则追究老师的责任。

  昨下午放学时,记者随陈坤副校长带着电子秤一起抽查书包重量。在三年级(6)班,大多数学生的书包都控制在1公斤左右,只带了几本课本和作业本回家。而个别学生的书包重量超标却是因为书包太高级,厚厚的书包自身重量就有0.5公斤。

  此举受到家长支持。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志刚说,过去,孩子书包里音乐书、美术书、字典、词典、练习册等塞得满满的,在校门口一接到孩子,赶紧帮她背书包,生怕把她的肩膀压垮。

  “对书包进行限重只是一种减负的外在形式。”陈坤说,他们想用此举督促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少布置作业,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记者汤寒锋/文首席记者史宗伟实习生冉海军/摄)

  

 
稿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编辑:赵晶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